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7 01:10:27
来源:新华网

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题: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

  新华社记者张汨汨、高蕾、范思翔

  8月26日,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退役军人经过部队严格教育训练和重大任务考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不断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中央宣传部26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马飞雄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4年多来,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狠抓落实。

  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县级以上普遍成立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此外,全国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全部组建到位,从国家到村(社区)建成六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0多万个,转隶、接收、成立4000多家事业单位和700余家社会组织。

  “党领导下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向发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建成。”马飞雄表示,我国还建立完善军地合署办公机制,推动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地方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系统联动、军地合力的工作运行体系逐步健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已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

  与此同时,上百个涵盖思想政治、安置就业、优抚褒扬、服务保障等方面配套政策出台,体现尊崇尊重、服务管理保障并重的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我们在全系统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采取部、省、市、县四级联合联动,开展‘蹲点抓落实’工作,分解细化任务,压实压紧各级责任,让退役军人享受到政策红利。”马飞雄说。

  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成效明显

  马飞雄表示,近年来,我国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安置质量。4年多来,新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85万余名,转业军官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的比例超过80%。着眼促进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出台《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已帮扶226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

  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司长于景森表示,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相关部门面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高职扩招,有100多万高中毕业的退役士兵免文化素质课考试,进入大专全日制学习。

  “从今年开始,第一批高职扩招的退役军人就毕业了。”于景森介绍,今年的毕业生是30万人,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相关部门统筹部署安排,帮助他们充分稳定就业。从初步统计看,大部分地方高职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80%以上。

  此外,在培训方面,从2019年开始,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推行适应性培训,规范培训内容、时间和形式,已有52万多人接受从部队到地方转变的适应性培训。累计82万人次参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就业技能水平。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司长梁竞阁介绍,为帮扶困难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相关部门摸清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底数,开通运行帮扶援助服务系统,实施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同时,每年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普遍开展退役军人走访关爱活动,4年多来共投入资金65亿元,走访帮扶3100余万人次。

  梁竞阁说,退役军人事务部还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兜底保障、司法救助等文件,开辟纾难解困“绿色通道”,目前已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发放司法救助金近4100万元。此外,指导20个省份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筹集资金总额达90亿元,持续扩大社会参与,汇聚帮扶合力。

  优待证与每名退役军人紧密关联。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司长曹俊介绍,去年12月,优待证申领发放正式启动,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存量对象的发证任务。

  “发放优待证是健全优抚对象荣誉体系,强化持证人精神褒扬和荣誉激励的重要举措。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让持证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待。”曹俊说,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将丰富优待证使用场景、让全国的优待项目广泛连通。同时,将搭建统一的优待服务平台,既方便社会各界为持证人提供优待,也方便持证对象更全面地了解和享受各种优待;开发“电子优待证”,方便持证人便捷享受优待,让优待证越来越有用、越来越好用。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