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8 00:09: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汇聚反“独”促统正义力量 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字体:

  新华社成都8月27日电 题:汇聚反“独”促统正义力量 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新华社记者

  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8月27日在四川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和侨团、3000余名侨领和代表性人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议中国统一大业,共谋反“独”促统良策。大会发布《成都宣言》,以铿锵有力的宣誓表达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心声——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携手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这一观念早已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所谓“台湾独立”,是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长期以来,海外侨胞秉持民族大义,积极投身反“独”促统事业。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是由海外统促会组织发起举办、海外爱国侨团踊跃参与的重要反“独”促统活动,2000年以来已举办20届,产生了广泛影响,向世界传达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一切分裂行径、期盼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共同呼声,彰显了中华儿女赤诚的民族情怀。

  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沆瀣一气、勾连作乱。对此,广大海外侨胞与两岸同胞一样深感愤慨,反“独”促统声浪进一步高涨。当此之际,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四川召开,参与范围之广、人数之多为历年之最,充分展现海内外中华儿女期盼中国完全统一、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信念。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大势,也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海外中华儿女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旗帜鲜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大政方针、政策主张和正义行动。近期,中国政府针对美台勾连的严重挑衅,进行正当必要、有力、有节的反制,得到海外侨胞广泛支持;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展现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引发海外侨胞热烈响应。本届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上,与会代表畅抒胸臆、共立宣言: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两岸和平发展不可阻挡,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独”分裂逆流必将覆灭,反“独”促统正义事业必定胜利!全球反“独”促统运动不断发出正义之声,在世界范围内持续产生积极影响。实践充分表明,广大海外侨胞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海内外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决心。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侨胞身居海外、情系桑梓,为促进祖国统一、捍卫民族尊严坚定发声,为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云山隔万重,寸心连千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携手同心、团结奋斗,汇聚磅礴伟力,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9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