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8 17:24: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重庆北碚群众送别云南森林消防官兵

字体:

  新华社重庆8月28日电(记者周闻韬、朱高祥)28日清晨,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西南大学第三运动场上,300多名云南森林消防队员整齐列队。在取得森林灭火的阶段性胜利后,他们即将启程返回驻地。

  8月28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队员在撤离前集结。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受持续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近期重庆多个区县相继发生山林火情。1000余名来自云南、四川、甘肃等地的消防队员驰援重庆,深入涪陵、北碚、巴南等多个区县,连续执行灭火任务。

  第三运动场背靠缙云山主峰狮子峰,远远望去,山火过后的缙云山重归安宁。得知消防官兵们即将返程的消息,众多重庆市民自发前来送别消防队员。

  上午9时许,官兵们整队完毕、登车出发。此时,送别的人群已经挤满了道路两旁。

  8月28日,在重庆市北碚区,群众自发欢送森林消防队员。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8月28日,在重庆市北碚区,森林消防队员向前来送别的群众比心。 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西南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二班的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昨天傍晚得知消息后,家长们专门赶制出一条“向英雄致敬”的横幅,一大早便带着小孩来到现场。

  “小孩今天没赖床,6点就洗漱完了,他们想送送守护这座城市的英雄。”另一名家长王攀告诉记者。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生李颖手捧一束麦穗,站在人群中第一排:“希望这束麦穗能永远留在这群可敬、可爱、可亲的人身边。”

  送别的队伍从校内延伸至校外,双向四车道的天生路上,重庆市民们敲响锣鼓,用各自的方式表达感谢之情。

  8月28日,在重庆市北碚区,群众自发欢送森林消防队员。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致敬最美逆行者”“感谢有你守护北碚”……横幅和标语上书写着感动,不少人早早放置好矿泉水、西瓜、火锅底料等,准备送给官兵。

  “谢谢!谢谢你们!”

  “欢迎你们来重庆吃火锅!”

  大家向消防队员喊着,难掩激动之情,不少人上前与他们握手,队员们也挥手致意,一些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小朋友骑在爸爸的肩膀上,敬着不太标准的军礼,迟迟不肯放下。

  8月28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一名小男孩向撤离的消防车队敬礼。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与消防员并肩作战的志愿摩托车队也前来送行:“和你们并肩作战是我们一生的荣耀。”

  不到3公里的路程,车队行驶了约1小时……

  绕城高速北碚路口,送别的长队在这里结束,消防队员们的车队从这里驶入高速、踏上归途。

  8月28日,在重庆市北碚区,群众自发来到道路两旁欢送森林消防队员。 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95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