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9 23:30: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记者观察:向网络谣言说不 让网络谣言无处遁形

字体:

  网络谣言是广大网民最深恶痛绝的网络乱象之一。每逢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社会热点、重要国际事件,都会出现形形色色的谣言信息。

  整治网络谣言是网络生态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回应民众关切、保障网民权益的迫切需要。如何打造权威辟谣阵地,让网络谣言无处遁形,如何加强网络谣言治理,向网络谣言说不,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网络谣言的出现,不仅误导公共舆论,扰乱社会秩序,也损害网民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有关部门重拳打击网络谣言,强化账号IP地址归属地、所属MCN机构信息公示;放大权威媒体声量,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严肃追究网上谣言信息发布传播的相关方责任等一系列遏制网络谣言的举措陆续出台。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绝不能成为谣言横行虚假无序的法外之地。8月29日,在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谣言治理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表示,打击造谣传谣需要各方尽责,各类网站平台要担主责;广大网民要加强自律,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对恶意传播谣言、混淆视听者,有关部门应主动出击、依法处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记者:许健 郝杰(摄像)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95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