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30 21:58:27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丨浙江: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字体:

  这是8月30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新华社杭州8月30日电(记者唐弢)记者从30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浙江考察,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袁家军介绍,10年来,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效,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6%;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优势充分发挥,综合交通实现全方位发展。

  浙江着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10年来,浙江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超过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9.5%提高到64.8%。

  浙江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在数字化改革中,浙江开发上线143个重大应用,解决了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治理难题。391项国家改革试点全面落地见效,特色小镇、河长制等一批改革经验全国推广。

  浙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变革。10年来,浙江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生活垃圾实现零增长零填埋,碳达峰碳中和体系构架基本形成,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加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推行。

  发布会上,浙江省省长王浩说,浙江将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强化民生托底保障,以“扩中”“提低”为突破性抓手,构建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