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31 11:26:39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大督查在行动|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黑箱”收费加重外贸企业负担 当地立行立改纠正不规范行为

字体:

  新华社昆明8月31日电 题: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黑箱”收费加重外贸企业负担 当地立行立改纠正不规范行为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贾雨田

  政府指定的公司超标收费,服务层层转包……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十四督查组发现,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存在乱收费现象,名目繁多且标准不透明,导致口岸通道成“堵道”,外贸企业苦不堪言。

  服务费名目繁多上涨明显

  “现在收费名目太多了,数都数不清。”在中缅边境丙冒通道附近一处厂房,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拿出账单向督查组反映情况。

  “新华视点”记者看到,账单上罗列着7个数额不等的收费项目,包括货场费、代驾费、吊装铁笼费等。

  督查组查阅外贸企业提供的收据发现,各类收费项目总共有10多个,分别对应着6家公司提供的多项服务。当地一位外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前进口环节只有4项服务费用,2022年5月恢复通关后“冒出”这些公司,服务费用增加不少。

  这位负责人向督查组细算了一笔账:以前20吨货物出关6000多元,现在各项费用总共算下来要1万多元。指着账单上的一处“欠款”,他无奈地说:“折腾半天还欠人家公司好几千块钱,这活怎么干?”

  弄岛丙冒通道。瑞丽市商务局供图

  除了名目繁多,收费标准也不清楚。一些外贸企业负责人坦言,收费标准无从得知,只能跟着负责报关的公司走,让交多少钱交多少钱,“如果不交钱生意就没法做了”。

  督查组在相关部门核查时发现,丙冒通道核定收费项目由疫情前的4个增加至13个。根据现行收费标准,30吨货车单次进口环节费用由160元增加至1450元。据测算,疫情前丙冒通道企业进口环节综合成本为每吨300元至400元,恢复通关后涨至每吨600元至700元,上升近一倍。

  随意增设项目超标准收费

  外贸企业频频提及的6家服务公司是什么背景?

  督查组了解到,丙冒通道5月恢复通关后,当地政府决定对进出口环节实行闭环管理,以招投标、审核验收等方式指定瑞丽市捷胜进出口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提供代驾、吊装、核酸检测、消杀、驳货等服务。这6家公司确定了代驾费、吊装费等13项收费项目和标准,其中9项属于恢复通关后新增收费项目。

  据了解,新增收费项目和标准并未明确征求外贸企业意见,也没有及时对外公示,相关企业在报当地政府设立的丙冒通道工作专班审核后就开始收费。

  督查组发现,部分服务企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都超出丙冒通道工作专班核定的范围,存在增设项目、超标准收费等问题。

  以吊装费为例,工作专班核定按照每吨2.3元的标准收费。为提高盈利,瑞丽市捷胜进出口有限公司擅自按照每车300元的标准收费,以承重30吨货车为例,单次费用增加231元。提供消杀服务的瑞丽中检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巧立名目,加收吊装铁笼消毒费、出场消毒费等项目,消杀环节实际每车多收70多元。

  督查组统计发现,在2022年5月以来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上述两家企业在丙冒通道超范围、超标准收费共计26.9万元。

  督查组查阅相关账目发现,6家公司“承包”基本服务后,其中几家开始借机提供搬运、铁笼租用、租车、停车等附加服务,各项目收费在50元至1500元不等,有的项目按天收费。

  督查组在核查相关企业账目。新华社记者 贾雨田 摄

  此外,与6家公司合作的多家报关公司也在已有收费基础上加收服务费。因此,即使当地已经实施相关降费措施,外贸企业仍然反映收费负担加重。

  规范收费行为 加大监管力度

  当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服务企业监管力度不足。据了解,有的服务企业声称经营效益没有达到招标预期便自行加价,被投诉后,相关监管部门仅提出整改要求,并未要求退还收费或采取其他实际措施。

  督查组认为,服务企业收费不规范、超范围超标准收费等行为加重了外贸企业的运营负担,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此监管不力。

  督查组建议,要依法依规清退前期多收的费用,按照“合并同类项”原则进一步清理不合理收费。收费项目调整要征求外贸企业意见,收费标准调整要及时公示。此外,地方政府在指定服务企业后,绝不能任由其擅自收费,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一是立即纠正不规范收费行为,6家服务公司即日起不得收取核定标准之外的费用;二是研究取消6项收费项目、降低2项收费标准;三是建立跨部门定期检查制度,对进出口环节收费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96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