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1 23:59:47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北京: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字体:

  这是9月1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北京”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王君璐)记者从1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北京”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首都建设和发展,多次考察北京,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重要规划、重要事项把关定向。

  陈吉宁介绍,10年来,北京首都功能显著增强、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北京坚持首善标准,立足首都核心功能,各项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北京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忠实履行首都职责,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携手河北省举办冬奥盛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一核两翼”协同共进。

  北京发力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有力促进了北京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10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万亿元增长到4.03万亿元,人均GDP从9.28万元增长到18.4万元。

  北京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明显向好、优良天数越来越多,2021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每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63.1%。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国考劣V类断面全面消除,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6年回升。如今的京华大地,蓝绿交织、山水相依,绿色成为首都靓丽底色。

  北京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北京创造性开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年来,北京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从3.68万元提高到7.5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6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