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3 20:18: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民族危难时,他是医生,也是战士

字体:

  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外冈抗日游击队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新华社记者前往上海多处抗日遗址遗迹采访,了解到在1937年11月上海沦陷后,上海郊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武装斗争的种种细节。历史学者评价认为,上海郊县的抗日武装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海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斗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国际大都市城郊广泛开展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典范。

  下面,新华社记者通过一个游击队的故事,回顾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外冈抗日游击队纪念馆在馆边建造一片百草园,种植了芍药等中药材,以纪念当地游击队的组织者——中医出身的吕炳奎。

  外冈抗日游击队纪念馆旁的吕炳奎(中)和游击队员的雕像。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1937年11月,嘉定县沦陷后,日寇收买汉奸,进行伪化统治。嘉定因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经常遭到日、伪的下乡扫荡,又因流氓、土顽武装横行乡里,弄得人心惶惶、鸡犬不宁。

  为了保卫家乡,外冈一带的殷实的农民私下买枪,年轻的中医吕炳奎以行医防身为由,先后买了十多支枪。因为附近的流氓大多受过吕炳奎的恩惠,所以农民遇到流氓来缴枪,只要说枪是“吕先生”寄存的,就不会遇到麻烦。就这样,买枪的人多了,成立了民众自卫队。吕炳奎因为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望,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带头人。民众自卫队组织打更放哨、进行冬防,形成了纵横五、六里范围的一块相对安定的地区。这位年轻人从此便开始了弃医从戎之路。

  纪念馆的一片百草园,里面种植了芍药等中药材,以纪念游击队的发起者——中医出身的吕炳奎。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上海嘉定、青浦、崇明、南汇、奉贤等郊县的抗日武装力量蓬勃地发展起来。

  1945年前后,黄浦江两岸坚持斗争的游击武装奉命整编为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二纵队淞沪支队,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特殊而重要的贡献。

  外冈抗日游击队火烧日军飞机雕塑。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新中国成立后,吕炳奎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苏省卫生厅厅长兼党组书记、卫生部中医司司长等职务。

  记者:潘旭、吴振东

  编辑:王骁、郝瑞、王雅璇、袁亨瑞、杨慕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