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3 23:12: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

  新华社记者韩洁、谢希瑶

  习近平主席在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中强调,“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在当前复杂国内外形势下,中国以服贸会搭台,向世界宣示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的一贯主张,这极大增强了服务经济发展信心,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带来新的力量。

  9月1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目前,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世贸组织数据显示,服务业已占全球经济总量的65%,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破解当前世界发展难题,亟待更好发挥服务经济的引擎作用。

  一展融天下。海外参展商青睐中国服贸会,彰显与会各方开放合作共赢的愿望。走进本届服贸会综合馆展区,“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的永久口号标注得格外醒目。阿联酋、韩国、瑞士、英国等国别展区和中国广东、黑龙江等地方展区交融在一起;企业展台亮出“服务连接全球”“用芯创美好”“智绘中国”等生动标语……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等多因素影响,今年仍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名义设展参会,交易会规模更大,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更高。

  9月1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内的国铁集团展台拍摄智能动车组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快速成长的中国服贸大市场,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受益于扩大开放,自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6.1%,几乎是全球增速的两倍;服务贸易总额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二位,进口额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二位,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服务贸易往来;累计进口服务4.3万亿美元,在满足国内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为全球服务贸易伙伴创造就业岗位约1800万个。

  把握新机遇,开拓新市场。海外参展商青睐中国服贸会,正是看好服务经济新图景。功能强大的机器人、通过AR技术沉浸式“云”游敦煌莫高窟、可替代传统屋顶瓦的平面晶硅光伏屋顶瓦、光伏发电一体化发光幕墙……穿行在服贸会各展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的发展新趋势,正不断拓宽服务经济发展空间。

  展望未来,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在全球经济环境面临诸多挑战的当下,今年服贸会如期举行,充分彰显中国继续坚定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决心。唯有全球一道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才能共享新机遇,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