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4:34:40
来源:新华网

月球将与天王星“相遇”

字体:

  新华社天津9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预报显示,9月15日,月球将与天王星“相遇”并“擦肩”而过,上演月掩天王星的现象。天文科普专家表示,我国虽然看不到“遮掩”的过程,但感兴趣的公众14日晚至15日晨却可以看到极近的月伴天王星。

海报制作:冯娟

  由于月球的视直径远大于行星(或恒星)的视直径,再加上月球与行星在天空中的运行轨道相近,因此在其围绕地球运行期间,经常会遮掩背景的行星(或恒星),这一现象叫作月掩星。公众通常可以观测到月掩金星、火星、木星、土星以及恒星毕宿五、轩辕十四、心宿二等。由于天王星远离太阳而亮度较低,月掩天王星并不常见。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郑志2021年12月3日在北京拍摄的“月掩火星”(多张叠加)。(本人供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本次月掩天王星发生在北京时间的早上,能够看到“遮掩”的区域是在欧洲、北非、西亚等地。不过9月14日晚上,我国公众可以欣赏到月伴天王星,天王星在月球左下方不远处;待到9月15日天亮前,二者会越来越近,直到被太阳的光辉所淹没。

  美国“旅行者2号”探测器拍摄的天王星。(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

  按距太阳由近及远的顺序,天王星是太阳系中第七颗围绕太阳运转的行星。它的最大特征是自转轴相对于公转面有将近98°的倾斜,被称为是一颗“躺着”旋转的行星。

  广东省天文摄影爱好者周志伟2020年8月22日拍制的天王星(左侧为可见光及红外波段的天王星,左下为天王星的运转姿态模拟图,右侧是基于两个波段照片制作的天王星及其几颗卫星的合影)。(本人供图)

  由于月球是逐渐接近天王星,我国各地能看到的二者最近距离会有所不同,以北京地区为例,天王星与月球最近时相距约1.4度,也就是近乎3个满月视直径大小。越往西天亮得越晚,也就越能看到二者接近。

  “此次月伴天王星的观测难度不大,尤其适合拍照。届时,天王星的亮度达5.7等,而人眼的极限能够看到6等左右的天体,这就意味着在观测条件极佳的地方,待天王星升到一定高度后,凭借肉眼就能隐约见其‘芳容’。不过要想一睹‘天王’的风采,最好还是借助于小型天文望远镜。”修立鹏说。

  广东省天文爱好者周志伟2020年拍摄的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由左到右,多张叠加)。(本人供图)

  我国公众何时有机会看到月掩天王星?不用等太久,今年11月8日就有一次这样的良机。“当日会发生月全食,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时将同时上演月掩天王星的现象。幸运的是,月掩天王星的掩食带覆盖了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修立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98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