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7:51:55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中国日报殷伟豪:深入一线真情采访 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字体:

殷伟豪

  今年4月7日,我踏上了从北京开往上海的动车。车厢里每个人脸上都带着严肃,上海疫情形势非常焦灼,这是一趟“逆行者”列车。

     

  一到上海,我立刻投入采访,第一次进了医院的“红区”,第一次从深夜到凌晨,跟拍120的医护人员如何工作。

  每日采访的同时,看到美西方媒体对上海各种污蔑和攻击,我一度充满了孤独。我反复在思考:作为肩负着对外传播使命的记者,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报道?

  我和同事一起商量思路,努力联系,来到即将开舱的四叶草方舱医院进行全球直播,让海内外读者看到一张张用最快速度建成的病床,看到援沪人员守护上海、日夜不停的艰辛。直到现在,我都忘不掉工人们那一双双充满血丝的、疲惫的眼睛。   

  紧扣中国日报对外的特色,我采访跟拍了在上海的多位老外,包括给外籍人士当翻译的法国小姐姐,在社区当志愿者的尼泊尔小哥,在医院里坚守的韩国医生……他们来回奔波的身影、淡然温暖的微笑,让这组《守“沪”的老外》视频获得了大量海内外受众的点赞和好评,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上海的温度。

  在对外传播一线工作,我深知在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用我们的采访持续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性。

  美西方媒体总是打“新疆牌”,动不动就故意抹黑,为了以第一手内容驳斥这些谣言,2021年夏天,我和报社的美籍记者一起深入南疆,在田间地头采访,和维族兄弟姐妹“侃大山”,拍出多集视频,在中国日报全平台发布,让世界看到真实的新疆。

  在喀什一个名叫“稻香泉”的小村子,九岁的维族小姑娘热汗古丽和我聊天后,略带羞涩地说:“我长大后也想当记者!”

  回到北京,我常常会想起这句话,想起她眼里晶莹的亮光。年仅九岁的她不一定能理解什么是真正的记者,但是我要努力成为她的榜样,仰望星光、脚踏实地、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懈努力。

参加上海抗击疫情报道

深入新疆采访

在两会上做直播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