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8:37:28
来源:中国记协网

河北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冬梅:迎亲的路

字体: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选手:

  大家好! 我是来自河北涉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张冬梅。今天我讲述的题目是《迎亲的路》。

  刚才屏幕上呈现的画面,是去年太行山革命老区老周背村一个普通农家的迎亲场面。

  这位笑得合不拢嘴的老人叫李水生。去年的10月8号,是他三儿子李鑫的新婚大喜之日,新娘来自200多公里外的省城石家庄,是一位知性典雅的研究生。山村也迎娶到了省城姑娘,在大山里炸开了锅。在这里采访的我,也被一种幸福感所笼罩。

  迎亲早晨从村里出发,沿着快捷通畅的太行山高速,11多就回来了。这让村里人赞叹连连:“路好走了就是不一样!”

  太行山峰峦起伏、山高石险。曹操的《苦寒行》道“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革命老区涉县,过去因交通困难,经济落后,山外的女孩子不愿意嫁到这里,山里姑娘则纷纷走出山外。

  然而,李水生家三个儿子的迎亲路由村到县城再延伸到省城,折射出太行山乡村的变化和中国道路交通的发展。

  李水生大儿子叫李阳,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没想到当天下午女孩就悄然走了。

  说实在的,我第一次到老周背村采访时,走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我顿时明白那位姑娘为什么不辞而别。

  2011年,李阳与本村姑娘刘海凤结婚,迎亲的路只有几百米,徒步就迎到了家。

  李水生的二儿子李明就不同了,高中毕业后,正赶上美丽乡村建设、贫攻坚行动轰轰烈烈地开展,全国闻名遐迩的网红路“圣福天路”修到了他家门口,通出了太行山。过去无人知晓的山村成了热闹的旅游村,过出不去的山货,乘着宽畅的快车道走向全国。李明也借东风,在县城开了一家超市,又陆续在乡村开了18家分店,成了山里“名人”。

  2017年秋天,李明娶了一位县城的姑娘,成为山里第一个娶到县城姑娘的小伙子。

  老三李鑫是李明的孪生弟弟,他说:“我能娶上省城的媳妇,这得感谢高速公路给我牵线搭桥”。李鑫研究生毕业后便留在了省城工作,很快便结识了心仪的女孩。但却遭到女孩父母的反对。理由是太行山里太穷,条件差。殊不知,刚通车的太行山高速,就是为解决革命老区发展瓶颈而建,连接了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平山、涉县等,且与青兰高速十字交叉通到李鑫的家。

  为说服女孩父母,他与女孩商量邀请二老看看太行山革命老区的变化。坐在飞驰的汽车上,看着太行山的美景,住在美丽网红村,看着山里的民宿、酒吧、小茶厅,她的母亲拉过李鑫说:“山里跟城里也没有什么差别呀!女儿就交给你了!”

  路在延伸,时空距离在缩短,延伸的是梦希望,缩短的是心的距离。

  李水生家三个儿子的迎亲路,就是一部中国交通发展的变迁史,是我国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

  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变的不仅是太行山,井岗山、沂蒙山、大别山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止2021年底,中国高速公路已建成11.7万公里,高铁通车里程3万公里,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8万公里,机场总数达到250个。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

  这就是中国速度!这就是中国奇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作为一名记者,记录的是带泥土的生活,彰显的是国家发展的大事。今天,我国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处在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发展进程中,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跑出中国加速度!跑出大国担当!跑出中华强国路!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