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8:09:35
来源:中国记协网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王芸:爱的力量

字体:

王芸

  大家好,我是王芸,媒体人全天候在工作中 台前的我是这样的

  而走下荧屏,和另外一群伙伴们 幕后的我是这样的

  先来听听我要讲的故事

  这是我和两位老人的故事,也是我采访经历的两个“最”:最难、最踏实。

  先说最难吧,采访这位老人,难在他不肯配合,说怕耽误时间,终于在多方沟通下,他勉强答应接受采访,但只给半天时间 第二天一早五点我们就赶到他家了,前期的沟通失败,让我有了见面的压力,可没想到,我们见面时的 是这样的(视频)。

  没想到刚见面,老人又把我拉地里干活了,翻地浇水,一刻不停,8月份的额济纳地表温度40多度,沙地上更热,得有60度,我不停的流汗,他突然给我递了瓶水,问“姑娘你觉得黑城漂亮吗”,没来得及回答,他继续说“我在这儿种树就是为了它,再不抓紧,这黑城啊,就真被沙子埋了,很多人也想干,就是没坚持下来”,把眼前的梭梭林浇完确实是个耗时耗力的活,这采访太难了,说好的半天,一大半时间干活了

  终与回到了他在黑城边上那个不大的房子,一坐下,老人揉着腿不好意思的说,“姑娘你不害怕吧,我这腿的伤口还没好利索,走不了多少路,天热,干活又出汗,假肢里都是水,伤口泡在里面难受又刺疼,得取下来让伤口透透气。”老人猝不及防的话打乱了我的采访节奏,我第一次看到他取掉了假肢的腿,红肿的伤口,我忍不住下意识摸了摸他的腿,好像那种刺痛感猛然袭击了我的心一样,这感觉特别让人心疼。

  午饭时,他和我说:“我70多岁了,腿坏了,身体不好了,干一天少一天”,我瞬间明白了,不想接受采访、天不亮就下地、等不到腿伤好就干活,他是真的一分一秒都不想浪费在别的事上了,他要把最后的时间都留给自己深爱的黑城。

  去年老人去世了,74岁,我答应过会回去看他,这个约定永远无法兑现了。但是在额济纳黑城边,在苏老的影响下,志愿者们还再继续他的事业,为这片荒漠戈壁带来绿色的生机与希望。

  接下来讲讲“最踏实”的这位老人。我们用三天时间走遍了老人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村子,每到一处,遇到的每一个村民,从他们口中听到的都是“这老汉啊,是个大好人”,每个人都能讲出一大堆因为老人而受益的故事。还没见到他,采访已经成功一半了。是不是心里很踏实?

  然而,唯一有个人,和所有人不同,他口中的老人不负责任、不顾亲情爱情、做事独断绝对,这个人是老人的儿子。我问他,您都60岁了,还不理解父亲吗?他说,你能理解7年不回家,拿看病的钱给别人买种子,86岁从医院跑出来给老乡送地膜的父亲吗?我再三要求老人的儿子陪我一起去看看老人住了7年的窑洞,起初他是抗拒的,直到我们爬上了那个山头找到了当初的窑洞,一进去,我俩就懵了,只有1米5的一个炕,左右上下都不够躺,我1米65,老人1米87,比我还高20公分,我不知道他那7年的夜晚是怎么熬过来的。我看到老人儿子眼里的变化,我知道因为抗拒,他和我一样第一次看到父亲住了7年的地方,这个地方和他认为温暖的家简直无法比拟。他坐在半山腰上,许久,突然哭了,他问我,你说我这老父亲是为了啥啊?真一刻,我知道他从内心里原谅了父亲。

  村民说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喝上自来水,感谢这位老人;

  村民说家家户户孩子能考上大学走出家乡,感谢这位老人;

  村民说发“羊”财了,玉米丰收了,脱贫了,感谢这位老人。

  他就是武汉鼎,(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今年89岁,现在当地创办了武汉鼎工作室,继续传承弘扬扶贫济困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

  两位老人,一生都只在做一件事,我觉得,他们坚定执着是因为有强大的力量,这力量源自于——爱,苏老的爱是对家乡的深爱,武老的爱是对父老乡亲的偏爱。看似小爱,实则是无疆大爱,是心里时刻装着人民,人民至上的爱。

  18年来,我采访了很多这样的人物,除了传播他们的故事之外,他们的爱和力量也传递到了我的身上,他们用一生坚持的就是公益,而我,则激励自己,作为媒体人,承担社会责任,感召他人,我也走上了公益之路,现在在内蒙古各地,芸公益志愿者有近万人,参与芸公益志愿活动的超过5万人,我愿做一粒沙,但上万名芸公益志愿者成为了一座山,7年时间、13大项目, 1000多场公益活动,点滴之间,聚沙成塔。这些看起来平凡却很难坚持的事,因为同样有了爱,就有了力量。这爱的力量,在人世间,灿若星河。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王芸 在《我是党员我帮你》系列报道中,带领芸公益志愿者走进土左旗乌兰夫民族学校采访公益助学活动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王芸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融媒体直播《再唱赞歌给党听》中创作《穿越时空的对话》作品采访现场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王芸 在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中采访当地脱贫村民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泽月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