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8:26:30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扬州广播电视台张轶涵:一束光,点亮万家灯火

字体:

张轶涵

  我是扬州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的张轶涵,今年,是我成为记者的第五年。这张照片是一名采访对象的女儿发给我的,满满一抽屉的存折,足足150本!她说,无意间打开家里的这个抽屉,傻眼了,数数存款有二十几万!“爸,咱家哪来这么多钱啊?”她爸却笑着说:“这些存折里的信任,比什么都值钱。”

  保管这些存款的父亲,就是国网扬州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周维忠。150个账户,背后是沿江村的150户村民,有在外打工的村民请他给家人定期提取生活费,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托他存钱取钱代缴水电费,还有留守老人的养老钱……,每年从他手里支出的钱达到20多万元,却从没有一户人家要周维忠打过收条。

  一个农电工,靠什么赢得乡亲们如此信任呢?在采访周维忠的四年时间,我一路追随他的足迹,见证了一个个故事,也经受了一次次灵魂的洗礼,真切感受到“全国劳模”、“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一个个光荣称号是如何炼成的。而这一切,还得从24年前一个爱心谎言说起……

  1998年的夏天,周维忠准备去沿江村唐永富家催缴他欠下的三百多元电费,可走进唐家大门,老周把到嘴边的话生生给咽了回去。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呀?低头——地上满是尘土,抬头——就能看到天,屋子里连一条像样的板凳都没有。原来,老唐的妻子和儿子都有智力障碍,而他自己呢?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也只能看到一点点光,这一家人的困难可想而知。看到周维忠,老唐也很无奈:“要不,咱就把电停了吧。”周维忠低下头,心里暗暗做了一个决定,他笑着说:“老唐,我是特地来告诉你好消息的,家里有困难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你欠的几百块已经免了,以后也不用交啦。”老唐听后,激动得拱手作揖:“谢谢国家!谢谢党!”可是老唐哪里知道,从此,他家的电费都是周维忠自掏腰包。

  帮忙缴了电费,他又操心起了这家人的生活,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看。老唐的儿子久亮当时12岁,因为智力残疾,总喜欢在垃圾堆里翻东捡西,身上常常脏得不成样子。周维忠便常来给小久亮剪指甲、洗头发、洗澡,逢年过节还给他买新衣裳。慢慢的,小久亮变了,懂得讲卫生了,脸上也有了笑容,他还管周维忠叫起了“电爸爸”,没事儿就喜欢跟着“电爸爸”挨家挨户去抄电表。

  帮老唐家垫付电费的事儿,周维忠没告诉任何人,可这“用电减免政策”的谎言却在整个村子传开了。困难户们都来问:“我家符不符合减免政策啊?”周维忠憨笑着说:“免,都减免!”就这样,从1户慢慢增加到16户,24年里,他光是为困难家庭垫付的电费,累计就超过了15万元!

  平时在工作之余,周维忠还主动帮村里协调解决矛盾,替留守老人代缴电费、存钱取钱,带他们看病买药,甚至为孤寡老人操办后事……渐渐地,乡亲们都把周维忠当成了“家里人”。这才有了我开始给大家讲到的替村民管理150本存折的故事。

  2010年春节前夕,独居老人郭敏忠生病住院,周维忠来回接送,还垫了800块医药费。感激在心的郭老汉请人写了封感谢信,信里特别提到:“感谢国家的用电减免政策……”一句话把所领导看懵了,喊来周维忠一问,这才揭开了这个隐瞒多年的爱心谎言。

  同事们被震撼了!没多久,周维忠从一个人变成了一支队伍,滨江供电所以他名字命名的“周维忠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了,队员们和周维忠一起,将这个“电费减免政策”默默“执行”了下去。如今,服务队已发展到13人,他们不仅负责村里的用电保供,还义务为村里修整危桥,帮孤寡老人维修房屋、收割庄稼,替农户直播带货,增加收入。当初的一束光,变成了一团火,温暖着整个沿江村。

  每次跟老周一起跑基层,他总有接不完的电话,电话那头全都是找他帮忙的乡亲们。我忍不住问他:“累吗?”他笑着说:“小时候家里穷,经常吃不饱饭,是乡亲们培养我当了农电工才解决了温饱,现在能帮人家就帮一把。大家信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2021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站在总书记身后那位憨厚的中年汉子就是周维忠,他被授予“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而我和同事采访拍摄的周维忠的故事也先后两次登上了央视新闻节目。

  载誉归来的周维忠成了“名人”,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沿江村第一书记。如何发挥“名人效应”,助力乡村振兴呢?经过老周的多方联系和推动,1个“电亮心灯”爱心公益项目、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驻村服务点”、1片200亩精品水稻种植基地和55亩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很快在村里落地。如今,我也已成为“周维忠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名“编外”志愿者,开始利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为乡亲们服务。前两天,老周还邀请我去仪征走基层,这是他为村里引来的新品种“金香玉1号”,秋收还没到,大米订单已纷至沓来,乡亲们都期待着今年的钱袋子比往年更丰盈!

  今年六月,周维忠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他第一时间和我分享了这个喜讯。特别巧的是,那一天也是我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的日子。一束光,点亮了万家灯火,也照亮了我脚下的路。迎着光,走在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的道路上,我也将步履不停,踏石留印!

  扬州广播电视总台 张轶涵 2017年元宵节何园采访

  扬州广播电视总台 张轶涵 2018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锦标赛采访

  扬州广播电视总台 张轶涵 2020年12月连淮扬镇高铁全线贯通扬州东站直播连线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