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8:21:05
来源:中国记协网

新华社国际部眭黎曦:跨越山川 用情传播

字体:

眭黎曦

  大家好,我叫眭黎曦。今天,我用三张图片,开启三个故事。

  第一张图片里,这个女孩叫西然卓玛,拍摄这张照片时,她正在海拔4000米,青海玉树的一所小学里,和同学们跳着锅庄舞。

  那是雪山下的一所小学。那是当地人人会跳的民族舞。可是那一天,孩子们跳起这支舞,是为了通过我的镜头,通过他们的舞姿,把一份情感,送到万里之外的另一个国家——刚果共和国,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刚果(布)。

  2010年4月,玉树地震。当时还是婴儿的西然卓玛和当地许多孩子,失去了父母、亲人。

  地震后两周,刚果(布)总统萨苏到上海出席世博会开幕式,提出希望给玉树灾区捐建一所小学。对于刚果(布)这个人口仅300多万、当时还是“重债穷国”的非洲国家而言,捐建一所完整的学校并不轻松。但萨苏强调,“刚果(布)要捐建的就是一所完整的小学,不管造价。”说到做到,两年后,中刚友谊小学竣工了。

  在玉树灾后十年之际,我走进这座小学,记录下卓玛和同学们的舞蹈画面,并用我们讲述的新闻故事,通过多语种报道,把孩子们最真挚的感情,传递到非洲大陆。

  我还记得,拍摄时,卓玛和她的同学们一遍遍地跳,为了让画面里的他们更加灿烂。她嘱咐我,一定要让他们的感恩与祝福,跨越山川,传递到那些从未谋面的非洲朋友中去。

  是的,从青藏高原到刚果盆地,海拔落差数千米,空间相距几万里,但命运相通、守望相助的精神,却跨越时空,用同一种情感,连接起不同文明的光芒。作为新华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就在我们每一个镜头中、每一步脚印下、每一篇报道里。

  第二张,拍摄于武汉的一个街道。画面里的女子叫塞莉亚,来自南美洲危地马拉。

  她嫁到武汉十多年,自称是武汉的儿媳妇儿。

  武汉疫情期间,她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对于生活,她充满不安与焦虑。我采访时她告诉我,打消她一切顾虑的,是当地社区的党员们。社区党员干部下沉到街道的每一户,排忧解难,保障民生。

  她把社区党员干部,比喻成家里的长辈,因为在她眼里,只有长辈才会那么事无巨细地关心照顾晚辈。塞莉亚说,她爱武汉早上那一口热干面,但更爱社区里的那些党员干部们,如果不是他们,不会有现在正常的生活。

  我鼓励她,在疫情中把中国真实的故事多讲给世界听。事实上,她也真的在国外社交网站上建立账号,现身说法,用自己记录的画面,反映武汉核酸检测、运送病患、分发物资等等抗疫的点滴,用她自己的感受,讲述着中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

  是的,作为新华人,我们自己报道,我们更鼓励那些敢说真话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在国际舆论的一线,用事实推翻谬论,用真相击破谎言,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第三张图片中,坐在小板凳上的这个老外,是欧洲国家卢森堡的退休警察尼克。

  去年建党百年前夕,当我们在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刘三姐镇乍洞村的山沟沟里找到尼克采访时,他坚持要用这片深爱的青山绿水作为拍摄的背景。

  2018年,尼克邂逅了这个小山村,迷上了这里的田园风光。后来他发现,这里穷啊,乡亲们住着土坯房,土坯房里还空荡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时任驻村第一书记谢万举。第一书记告诉他,要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

  尼克说,他才不信呢。他决定干脆留下来,一探究竟。

  这一留就是好几年。尼克在这个小山村里,从脱贫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怀疑者,变成了信服者。他跟着谢万举,一起种田、耕地、修路、抗洪。当地人笑称尼克是谢书记的“洋助理”,尼克摆摆手说,谢万举凡事都自己干了,他只是谢万举的“小迷弟”。

  过去几年,尼克亲身感受到乍洞村变好了,路有了,房子也盖新的了,还有新的农田,新的产业,他说“这感觉太奇妙了,西方国家都是直接给穷人钱,但在中国,中国政府从根本入手,帮助人们摆脱贫困,向人们展示通向未来的方式,给人们未来的希望。”

  谈到谢万举这位语言不通的党员朋友,尼克说,“他的行为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鼓舞我留在这儿,加入到他的事业中去”。

  是的,他的事业,我的事业,我们的事业,世界的事业。中国之治,折射在这个遥远的山村里,又通过尼克的讲述,转化成我们的新闻故事,传递到许许多多思考世界之治的有识之士面前。我们和尼克一样,觉得向世界诉说中国故事,是那么地有意义。

  从跨越山海的相助,到至艰至难时的守望,再到并肩奋斗的情谊。我们,是一群用理想信念在新闻路上挖掘故事的新闻人;我们,是一群用人民情怀在国际舆论战线上勇于发声的新华人;我们,是一群用融媒新闻在国际舞台上倾心讲述故事的中国记者。我们用青春和热血,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记录时代精神,传播中国声音!

  2020年4月19日,眭黎曦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汉会议中心参与“G20国家卫生部长视频连线会议”报道

  2020年11月25日,眭黎曦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采访中刚友谊小学的藏族学生们

  2021年4月22日,眭黎曦在广东省深圳市采访波兰籍科技公司创业者阿诺德·亚当奇克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泽月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