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8:35:53
来源:中国记协网

新华社国内部侯雪静:手中的笔,脚下的路

字体:

侯雪静

  这是我的采访本,每次翻开它们都有特殊的感情。这里记录了一个个新时代改变命运的故事。作为一名新华社记者,我有幸见证并忠实记录过去10年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脱贫后老乡的生活怎么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我又带着采访本出发去记录新征程上的新故事。

  这是我采访本里记下的一个场景。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3年前,它记录了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最美的背影。曾激励了很多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

  兰考是河南首批脱贫县。脱贫基础是否牢固?2019年,我来到兰考张庄村深入脱贫一线调研。大暑节气当天,我跟着扶贫干部进村入户,钻大棚、走田埂……一天下来扶贫干部衣服浸透汗水,湿了又干,黑色的上衣浮现了一圈圈白色的盐渍。我感叹:兰考当年的盐碱地里不见了盐碱,盐渍却爬上了扶贫干部的衣服。

  一句朋友圈的感叹被领导看到,鼓励我播发了《扶贫干部身上的盐渍,美如画、艳如旗!》,这篇稿子获得新华社清新文风第一名。有网友在稿子下面留言:稿子很真实,扶贫干部就是用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年的大暑节气当天,我再次来到河南,见到了当年的扶贫干部,又有了新故事。

  我再次跟着这位扶贫干部进村,看到村容村貌更整洁了,农家乐、香油坊、当地特色的古琴作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产业,户户都有增收渠道。我问,脱贫之后村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他告诉我,你看到村容变化大,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变化更大。

  我在村里住了2天,对这句话有了切身体会。一位大爷来在村委会办事。一问才知道,他是脱贫户,但摘帽不摘帮扶,还拿着低保。这次找村干部就是要退出低保。我问大爷为啥要退,是嫌钱少还是有别的要求?大爷告诉我:拿低保俺儿不好找媳妇,靠自己的双手我能过上好日子。

  扶贫干部的汗水滴在老百姓的心头滋养出奋进的精神。

  如今,夏天村干部带盐渍的衣服依然美如画、艳如旗,这画卷铺展在田野大地上,这旗帜飘扬在乡村振兴一线。

  如果说“接续奋进”是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不竭动力,而它的精神内核源自新时代党的领导下干部和群众同心。我的采访本上记载着我和余静的3年的3次见面。

  余静曾是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我和她是同龄人,格外有话说。但老乡们开始并不相信这个城里来的小姑娘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我第一次采访余静是3年前在村里。当时她已驻村帮扶4年,却并没有撤岗,当年她在总书记面前承诺:“我向总书记保证,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

  我问她:“这个承诺是村里的工作安排吗?”她说是见到总书记后才下的决心。为了兑现这个承诺,余静风里来,泥里去,脸晒黑了,嗓子哑了,自己的孩子顾不上,却成为老乡的女儿。我问她非得这么做吗?她说,只有把心交给群众,群众才信你。

  第二次见面是去年2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我见到来领奖的余静,我们都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现场没来得及多说,但她用眼神告诉我:“承诺兑现了!”

  第三次是在电话里的“见面”,乡亲们都脱贫了,但她还是忙到见一面的时间都没有,好不容易打通电话已是半夜,她还在村里。电话那头,她声音从容告诉我:“去年4月来到县里工作了,还是对口联系大湾村,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在党的领导下,接过“第一棒”的正是曾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扶贫干部。截至今年6月,18.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56.3万名工作队员全部选派到位,新老交接有序推进。

  无数个余静把心交给群众,把根彻底扎在了基层。

  一次次见面,一次次感动,一次次再出发。

  干部要和群众交心,记者要和笔下的人物交心。

  这两年,我的采访本里开始有了国外的故事。我和同事加大国际传播。我们拍纪录片诠释中国减贫密码,告诉国外受众中国成就有多辉煌,背后就有多艰辛;针对疫情下,中国能否守住防返贫底线?我们播发一系列稿件,介绍党中央应对疫情等多重挑战下,将保障脱贫人口的发展权利摆在首要位置,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看了我们的报道,有国外网友留言:“中国是一个把普通人变成英雄的国家,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如今的中国,脱贫的阳光照亮每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新华社每年播发稿件数千篇,记录时代风云,每一名新华社记者都是党的新闻战士。

  我们这支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的队伍,战争年代采访本上,写下的是用鲜血和生命记录的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今天,我们牢记党的嘱托,接过前辈的笔,走在前辈曾为之奋斗的路上,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记录新时代更大的辉煌。(1855)

  2019年3月,新华社记者侯雪静在延安南泥湾采访老党员侯秀珍

  2020年5月,新华社记者侯雪静在四川大凉山采访刚脱贫的彝族群众

  2020年5月,新华社记者侯雪静在重庆石柱县华溪村采访村民谭登周夫妇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