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3 16:16:12
来源:中国记协网

广西日报社夏晓云:记者如云 吸收热折射光

字体:

 

夏晓云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行:

  大家好,我是来自广西日报的记者夏晓云,今天天气很好,刚刚过来的路上,我吸收了一路上的热量,此刻,我想将这些热量分享给大家。

 

  

  2022年3月21日,梧州、藤县、莫埌村,瞬间成为全球网络热搜的关键词——东航MU5735在执行昆明飞往广州的航班任务时,在梧州市上空,突然失联了。(插播视频)

  “小云快!快!快!立刻赶往现场!”我们广西日报梧州记者站很快接到了来自各方的指示和命令:立即组成前方报道小组,前往事故发生点。

  我的心瞬间被提到了“嗓子眼”——有生还吗?具体位置在哪?救援力量怎么样?

  那天的云很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黑色——悲痛色」

  作为全国最快抵达事故核心区的媒体,如果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我所看到的第一现场,那只能是黑色。

  进入支离破碎的现场,让我有了恍如隔世的惊异。一场山火过后,留下了一片炭黑;一个巨大的深坑,散发着浓烈刺鼻的焦烧气味。每个人总想说点什么,但话到嘴边又都咽了下去。寂静的山坳中,此起彼伏的是向外界求救的电话与打到一线的追问。

  路,是救援队伍用刀砍斧劈,硬生生开出来的土路;食物、照明、帐篷物资是老乡们开着摩托车,然后肩扛手提,徒步驮来的。

  黑色的大地把一切的故事掩埋,我们这朵云,要找到事情的真相。

  「橙色——救援色」

  进入核心区后的几个小时,黑色被另一种颜色所替代。

  “为了防止受伤,我们里面穿着抢险救援服,外面再套上隔离服。防护服中间不能脱,不方便上厕所,人生第一次穿上成人纸尿裤,我有点害羞。”——这是一名94年出生,来自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滕醒文,在梧州开展事故处置期间,写在他手机日记里的一段文字。

  橙色的消防救援队铺天盖地,事故发生后的72小时,被称为“黄金救援时间”,多争取一分钟,多搜寻一寸土地,都有可能获得多一分生存的希望。

  事故发生后,藤县上空的云幻化成了雨水,时停时歇。救援现场污泥纵横,积水连连,坑洼不堪。当我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徒步踏入烂泥时,每走一步都十分困难,不到20分钟汗水已湿透了全身的衣衫。

  就是在这样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一队队消防官兵、武警、公安不分昼夜,在事故核心区“拉网”,一寸寸搜,铲子一点点挖。

  「白色——保护色」

  救援期间天气情况阴晴不定。降温暴雨时泥泞难行,暴晒升温时现场气味刺鼻。“所有人必须穿上防护服!”核心区的疫情防控等级越发严密了起来。

  漫山遍野的白色,伫立在黑色的伤痕里愈发瞩目。一个个直起的弯腰,告诉我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没有生还者。那一刻,我哭得情难自已,我知道这是一场我从未经历过的灾难,132名同胞将永远不能离开这片黄土。那一刻我才感觉到——文字是那样的苍白无力,稿件要怎么写?该如何传达这样的悲鸣和命运无常?

  我永远忘不了,在现场一个个满身泥泞的搜救者身影;我更忘不了,遇难者家属在现场吊唁时,在一束束白色菊花后用乡音一声声、一句句对亲人的呼唤!(插播视频)

  「记者如云」

  沉重的包袱和阴郁的心情犹如阴雨的天气,压抑着参与救援的每一个人,这是对抗压能力和责任心的双重考验。

  化作纸上的文字,我会把自己当成是这11天来,高悬在事故现场上空的云,不论看到了怎样的颜色,总要折射点什么。

  他们,是闻讯赶到救援大本营的干部群众;

  他们,是善良淳朴的莫埌村民;

  他们,是可爱勇敢的救援队伍;

  他们,是同舟共济的广西力量!

  五颜六色的身影汇成一股暖流,形成了超越生死的力量。

  所有的颜色都有内涵,但我们所折射的一定是其中的闪光点。我和同事们纪录下了第一手核心区资料,成稿超40篇,第一时间实时更新事件进展的专题推送,成为全国最早全方位报道事故的记者之一,也是坚守现场直至最后一刻的记者。

  说到“坚守现场”,我想和大家说一件事。到今天,这次空难已经过去5个多月了,前几天我又去藤县采访,当地的记者朋友告诉我,一位遇难者的家属,一直没离开那个村子,始终守在那片空难地。我们都很清楚,他之所以不愿离开,是因为那片土地是离他爱的人,最近的地方。对于公众来说,这次空难只是热度持续一周的热点新闻,但对于很多人来说,那是一生都跨越不过去的悲痛。

  经历了这场救援报道,我仿佛经历了一场涅槃。眼睛看见,脚步丈量,挥笔记录,思考世界,度量生死。写完最后一篇报道,抬头就看到了满天的云霞。是啊,作为记者,我们就像云,在吸收大地热量的同时也要折射光,既要保温也要降温。

  世界上有无数种云,或艳丽或素净,但每一朵云都明白,我们所折射的,是这个值得记录的时代!

  谢谢大家!

广西日报夏晓云2020年在柳州进行新能源主题直播采访时的工作画面

广西日报夏晓云2020年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进行采访提问

广西日报夏晓云2022年元宵节当天下乡进行乡村振兴产业采访工作时的场景

 

  专家点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泽月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