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5 12:23:43
来源:新华社

新时代·新地标丨十八洞村的幸福蝶变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个新地标见证了新时代10年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记者带您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看这里的变化。

  在湖南西部深山里的十八洞村,曾是一个极度贫困的苗族山寨。十年前,全村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57%。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省上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十八洞村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龙先兰曾是十八洞村有名的“醉汉”“懒汉”和“单身汉”。扶贫工作队入村之后,龙先兰学习养蜂、割蜜,改变的不仅仅是龙先兰的经济状况。2017年,龙先兰娶到了心爱的姑娘。他们生下女儿,取名龙思恩,不忘所有给过帮助的人。

  在精准扶贫思想的指引下,十八洞村村民杨正邦明确了生活的目标,他不再外出谋生,而是在村里开办了阿雅农家乐。随着到十八洞村学习参观的游客数量增多,杨正邦有信心把农家乐经营得更好。

  2019年底,大学毕业不久的施康回到十八洞村,开始用镜头记录真实的乡村生活,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他还拉上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组建团队,定期在网络上开直播,讲述十八洞村的故事,也帮助村民卖蜂蜜、腊肉、辣椒等农产品。

  从深度贫困苗乡到小康示范村寨的幸福蝶变,激发村民求发展的内生动力,十八洞村提供了借鉴样板。

  出品人:孙志平 徐姗娜

  监制:樊华 张平锋 钟昊熹

  统筹:李杰 张旭东 山旭

  记者:程济安 丁春雨

  编辑:田甜

  配音:李云恺

  海报制作:杨曼琪(实习)

  动画:杨震男 史凯丽 夏勇

  部分素材支持:乌蒙新报

  卫星遥感数据及技术支持:郭建伟 曾迎迎 丁新珂

  新华社音视频部

  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0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