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7 22:05:58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高质量发展与新疆人权事业成就”中方边会举行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7日电(记者潘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高质量发展与新疆人权事业成就”中方边会26日在新疆博乐市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和博乐市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协办。国内外十余位专家学者、部分新疆基层民众代表及在华留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高质量发展为新疆带来的变化以及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展开深入探讨。

  博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山江·阿不都克里木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努力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深入贯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事业进入新阶段。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表示,新疆人权事业不是发展不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问题。伴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包括新疆人权事业在内的中国人权事业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埃及科技大学语言与翻译学院院长、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教授侯赛因·伊卜拉欣认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为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受教育权利、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素质、改善民族地区民生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重要成效。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热米娜·肖凯提认为,近年来新疆的去极端化实践有力地保护了信教群众的合法宗教活动,保障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需求,赢得了广大信教群众的衷心拥护。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讲师、博乐市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中心研究员斯琴表示,近年来,新疆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了社会的全面进步,为人权事业奠定坚实基础。新时代伟大征程中,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权利得到切实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对于高质量发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来自博乐市的居民有着更加深切的体会。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党支部书记孙迎春、青得里街道东方红社区居民沙吾提·艾孜孜、小营盘镇青得里浩特呼尔村党支部书记克西巴特等在边会上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们表示,当前新疆各族群众勤劳致富,安居乐业,享受到越来越美好的生活,这是国家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最好的证明。

  浙江师范大学尼日利亚留学生叶苏雅和莫桑比克留学生欧静雅日前实地参访新疆,她们对当地各族群众团结和睦以及政府大力保护、传承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印象深刻,认为新疆“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说,美西方国家炒作我国新疆地区的人权议题,实际上是其将人权政治化武器化、以一己霸权之私浪费国际人权事业公共资源的具体体现,这违反了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宗旨。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03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