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8 00:38:21
来源:新华网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激发外贸增长新动能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激发外贸增长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的举措。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如何?稳外贸如何继续发力?外贸增长潜力如何激发?在国新办2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外贸发展面临外需增长放缓

  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尽管实现稳定增长,但当前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回落,我国外贸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其中,外需增长放缓,正是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王受文表示,一方面,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造成一些主要市场进口需求下降;另一方面,部分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高企,对一般消费品形成的挤出效应在增加。

  “前一段时间,很多国外的进口商购买的货比较多,形成了高水平的库存,现在要消化库存,对新的订单释放就形成制约。”他说。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出台

  27日,商务部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王受文表示,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有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概括起来,本轮政策措施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二是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稳外贸。三是强化保障能力,促进贸易畅通。

  王受文说,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密切监测外贸运行情况,做好形势分析研判。抓好新一轮外贸政策的组织实施,努力为广大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好的服务,以确保今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的完成。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海关将继续强化进出口数据发布和解读,引导市场预期,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解难题,以政策措施稳带动外贸主体稳、市场预期稳、通关运行稳,让政策真正转化为企业的利好。

  增添外贸发展新动能

  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不少企业借助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东风”开拓国际市场。

  本轮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出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抓紧新设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增一批可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等。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加快培育新业态有助于增添外贸发展新动能。接下来,将组织各个试点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深挖市场潜力,引导市场主体提高质量、改进技术、优化服务,进一步培育品牌。

  金海表示,海关将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和引导,帮助更多企业用好跨境电商进出口退货等便利化措施。此外,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B2B出口监管模式,出台支持企业设立出口海外仓措施,从而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新贸易业态健康规范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03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