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3 17:14: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老井涌新“泉”

字体:

  新华社太原10月3日电(记者王劲玉)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山西省左权县拐儿镇老井村,路上三三两两的游客乘着秋风行走,青石路上不时能看到村民在处理新收的核桃,巷子里不时有农用车穿梭,小山村显得生机勃勃。

老井村的街巷。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村民李世奎家里有1000多棵核桃树,却不需要自己费劲去打理。“这一带的核桃质量好。为了保证产量,村民的核桃树几乎全部托管给企业进行专业化护理。这几年乡镇还成立了‘护秋队’,核桃都在最佳时间采摘,保证产量和质量。”拐儿镇镇长白娟说。

  左权县有36万亩核桃,是山西核桃主产区之一,年产核桃1500万公斤。近年来,左权县重点扶持了5家托管组织,已托管核桃3万多亩,老井村的核桃托管了近9成。

村民正在收核桃。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李世奎今年收了近3万公斤核桃,按照青皮核桃每公斤1.4元的收购价,今年光核桃一项就有4万多元收入。“核桃托管后有保底收购价,这几年效益一直不错。”他说。

  左权县今年提出了打造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老井片区的规划和思路,旨在打造崭新的文旅艺术名牌。以老井村为中心的20多个写生点正在加紧建设中,总投资达9000多万元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老井村及周边村镇发展的新引擎。

  正在建设的老井村写生基地。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摄

  自从写生基地开工建设,村民赵俊富就一直在工地上干活,有了不错的收入,还能方便照料家庭。“在工地干活一天能挣200元,等月底写生基地建好了,我就租个摊位做点小生意。”赵俊富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