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08 11:53:32
来源:新华社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之三)

字体:

  中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北京、在高水平开放中与世界共享机遇的上海、筑牢“中华粮仓”的黑龙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云南……2012至2022的十年间,中国31个省(区、市)用惊人变化谱写着靓丽的新传奇。请随新华社记者,一起看中华大地十年之变。

  江苏:制造强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10年来,江苏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看家本领”,立足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增加值从2.3万亿元增至4.2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35.8%,占比全国最高。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江苏:制造强省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北京:中国首个减量发展超大城市

  城乡建设用地减量110平方公里,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大城市病”得到明显缓解……近些年来,北京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主动做减法,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北京:中国首个减量发展超大城市

  上海:在高水平开放中与世界共享机遇

  过去十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不断探索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6万家外资企业在上海投资兴业,这里集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857家,外资研发中心516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3000亿美元。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上海:在高水平开放中与世界共享机遇

  筑牢“中华粮仓” 中国第一产粮大省走出十年丰产路

  有人形象地说,中国每九碗饭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这个地处世界主要黑土带上的农业大省,是名副其实的“中华粮仓”。2012年以来,黑龙江累计生产粮食1.47万亿斤,粮食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均连续稳居中国第一,走出十年丰产路。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筑牢“中华粮仓” 中国第一产粮大省走出十年丰产路

  河北:钢铁大省向绿而行

  破解“一钢独大”困局、摒弃“黑色增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钢铁大省河北向绿而行,燕赵大地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河北:钢铁大省向绿而行

  云南: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从保护滇金丝猴到为绿孔雀停建水电站,从亚洲象北上南归到上亿蝴蝶大爆发……十年来,云南众多珍稀濒危动植物种群数量增长、分布区增加和扩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不断上演。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云南: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广西:扩大面向东盟开放推进区域一体化

  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前沿和重要窗口。多年来,广西面向东盟加快开放发展,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广西:扩大面向东盟开放推进区域一体化

  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十年来,浙江在中国率先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有较高的均衡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省区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近半……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浙江正向着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目标奋力前行。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湖北:创新驱动 促科技强省

  从研发中国第一根实用光纤,到成为高新企业聚集地;从部分细分领域“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10年来,湖北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高远追求,持续推动科技强省建设。这里,日夜发生着与自主创新有关的故事。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湖北:创新驱动 促科技强省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焕发活力

地处亚洲腹地的新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从古时的陆路通道,到如今越织越密的立体化交通网络,随着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正在努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点击标题,阅读全文: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焕发活力

 

监制:赵丹平、王建华、米立公、李志昂

  统筹:李凯、卫铁民、侯东涛、石鹏、秦大军、杨咏、陈思武

  海报/编辑:陆烨、谈昦玄

  运营:夏小鹏、南辰、江威、王雪

  新华社对外部、摄影部、音视频部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之二)
    打造中国北疆更亮丽风景线的内蒙古、交通建设助力破解“蜀道难”的四川、激活传统文化魅力的河南、守护好“中华水塔”的青海……2012至2022的十年间,中国31个省(区、市)用惊人变化谱写着靓丽的新传奇。请随新华社记者,一起看中华大地十年之变。
    2022-09-27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5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