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25 16:19:0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青年“文物医生”:用科技为古建筑做“体检”

字体:

  人病了有B超、CT、核磁等帮忙做诊断,古建筑能不能做“体检”?在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科技保护研究室青年团队眼中,古建筑需要用现代化手段制定一套系统诊病、整体评估的“体检套餐”。

  过去,由于专用勘查、检测仪器设备的缺乏,判定古建筑材质状况仍然停留在目测、敲击、依靠经验定性等层面,这些方法无法杜绝人为误差,有时可能为古建筑的结构安全留下隐患。

  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科技保护研究室青年团队近十年来与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加强研讨合作,改造了微钻阻力仪等一批适合中国文化古迹检测的设备,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赋能古迹保护。

  这些年,该团队完成了雍和宫、先农坛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建筑结构安全检测工作。眼下,北京正在为中轴线申遗、更好阐释中轴线价值做着准备,该团队也在为700多岁的万宁桥做定期“体检”。

  从抢救性保护到预防性保护、从凭经验到凭技术、从多样化到标准化,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科技保护研究室见证了中国文物保护思路、理念和手段的长足发展和变化。

 

  记者:罗鑫

  编辑:闵捷

  新华社北京分社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7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