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干部大会-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31 11:29:22
来源:旗帜网

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干部大会

字体:

  10月25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点,深刻领会和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裴金佳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盛况和大会取得的重大成果,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凝聚共识、激励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契合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反映群众心声。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管党治党的创新经验,必将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完全信赖,必将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裴金佳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以及百年大党的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成就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必将极大激发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力量的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进步。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意义,大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讲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所在,讲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之道,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又一次与时俱进,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灯塔、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大会明确宣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准确锚定我们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部署了当前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重要任务,科学规划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将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裴金佳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入认识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主题这一“灵魂”和总纲,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裴金佳强调,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就退役军人工作也作出了明确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我们要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百年大党最宝贵的政治经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全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最基本的政治遵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忠诚拥护核心,衷心爱戴核心,一心紧跟核心;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学习。精心组织好各项学习贯彻活动,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紧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的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务求实效,切忌形式主义。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

  三是强化宣传引领,凝聚奋进力量。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用群众语言、身边典型、数据事实说话,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退役军人,凝聚起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认真做好专题宣传,用好部属媒体平台,加强与中央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沟通协作,跟进展示学习动态,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持上下联动,积极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军休所、荣军优抚医院等单位作用,把党中央的声音传达好,把党中央的政策落实好。突出自身特色,充分发挥系统红色资源富集优势,弘扬英烈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抓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作出战略部署。要坚持“行”字为先、“干”字当头,对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紧紧抓住未来五年的关键时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落实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全力做好双拥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提高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能力。

  裴金佳指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领带动广大退役军人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努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不负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钱锋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国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常正国,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飞雄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全体党员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退役军人事务部机关党委)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21169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