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3 17:13:08
来源:新华网

打卡工业遗存丨老厂区变身创业基地,这里“正青春”

字体:

  新华社重庆11月3日电 题:老厂区变身创业基地,这里“正青春”

  新华社记者陈青冰、李晓婷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枇杷山后街,隐匿于几条主路之间,在狭窄陡峭的山城地形中,如同一幅在岁月中缓缓铺开的小小卷轴画。画面一端是四条街道的交汇处,中间密密麻麻铺满了二十世纪修建的居民楼、学校、餐馆等,另一端有一个老印刷厂——印制一厂。

  保留了原有建筑风格的一厂影视园。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印制一厂生产繁忙,图书、教材等书籍从这里印制、运输出去。

  如今,机器轰鸣声停止,电影拍摄的声音、时尚主播的讲解声、密室逃脱游戏的音乐声、酒吧的演奏声、设计师按下相机快门的咔嚓声……各种声音取而代之。印制一厂变身一厂影视园,业务范围从单一的影视文创业扩大到综合性文化产业,吸引了民宿酒店、餐饮娱乐、服装设计、直播运营等30多家企业入驻。

  一家服装公司的员工正在直播。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新罐头工厂的员工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很多客户来到这都感到惊讶,很少有创意公司自带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摄影棚,层高最高还有8米多。”视觉设计公司新罐头工厂联合创始人曹坤念告诉记者,他们当初选址时,一眼看中了园区的老重庆特色。

  曹坤念说,一厂影视园拥有老工业建筑风格,就连一个楼顶都有值得探索的地方;还面向江景,拥有难以复刻的风景视野。这种独特的氛围不仅有利于创作,还会让客户来公司参观时耳目一新,也能从侧面反映公司的品味和风格。

  夜色中的一厂影视园。(受访者供图)

  一厂影视园负责人温寒冰表示,他们2015年正式开始对印制一厂进行改造,严格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希望能够保留这个天然的“摄影棚”,发展影视文创产业。从2016年到现在,他们共接待了100多个剧组。除了邀请剧组来此搭景拍摄,园区同时配套了餐饮住宿、道具服装等产业,打造“一条龙”服务。

  剧组正在园区内拍戏。(受访者供图)

  2020年,一厂影视园扩展业务,开始发展综合性文化产业,强调青春、活力、朝气等关键词。“虽然是老厂区,但我们希望吸引符合年轻人思维、有活力的新兴企业入驻。对于有想法、有创意的初创企业,我们会给予适当租金补贴,助力企业发展,也推动园区转型发展。”温寒冰说。

  如今,在印制一厂曾经的办公楼里,年轻的主播对着镜头展示才艺;客人在酒吧里观看表演;还有一些年轻人在老厂房改造的布景中玩密室逃脱游戏……老厂区充满青春气息。

 

  海报摄影:郝源、唐奕

  海报制作:卢哲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9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