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北斗系统是中国首个实现全球组网运行的航天系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4 10:14:00
来源:新华网

白皮书:北斗系统是中国首个实现全球组网运行的航天系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温竞华、胡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说,北斗系统星间星地一体组网,是中国首个实现全球组网运行的航天系统,显著提升了中国航天科研生产能力,有力推动中国宇航技术跨越式发展。

  白皮书指出,中国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应世界卫星导航发展趋势,从星座构型、技术体制、服务功能等方面创新系统设计,攻克混合星座、星间链路、信号体制设计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在全球范围实现一流能力。

  白皮书说,北斗系统服务性能优异、功能强大,可提供多种服务,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其中,向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国际搜救、全球短报文通信等三种全球服务;向亚太地区提供区域短报文通信、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地基增强等四种区域服务。

  白皮书指出,北斗系统是世界上首个具备全球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上首个面向授权用户提供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地面站全国一张网,向行业和大众用户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事后毫米级高精度定位增强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1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