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7 07:06:23
来源:中国天气网

寒潮最多的节气来了!立冬时节北方大部跨入冬季 这些地方降温最猛

字体:

  “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今天(11月7日)我国进入立冬节气,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寒冷冬季的开始。中国天气网通过盘点气象大数据发现,立冬节气是一年中寒潮过程最多、气温下降速度最快的节气,立冬后入冬进程加速,冬季前沿将跨越秦岭淮河。

  立冬后入冬进程加速 冬季版图占据我国半壁江山

  立冬分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说的是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与野鸡线条颜色相似的大蛤。

  常年立冬节气开始时,冬季前沿抵达华北中部、秦岭、川西高原一带。立冬节气期间,入冬进程加速,冬季继续向南跨越,河北南部、陕西南部、山东、河南大部、苏皖北部都会陆续迈进冬天的门槛。像石家庄(11月7日)、西安(11月11日)、济南(11月10日)、郑州(11月13日)、合肥(11月18日)、南京(11月19日)等省会级大城市常年入冬的平均日期都集中在立冬时节。

  今年也不例外。截至11月4日,我国东北地区大部、新疆、青海、西藏、内蒙古、甘肃、宁夏、山西等地都已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今年北方省会级城市入冬进程普遍较常年偏早,像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等地都较常年偏早一周,银川偏早近10天。

  此外,秋天的前锋继续向南推进至华南,而福建南部、广东南部、广西南部以及海南岛一带,还是一派夏日风光。

  寒潮最多降温最猛!大数据揭秘立冬节气十大降温最猛城市

  立冬节气期间的冷空气活动更加频繁,实力也更加强劲,通常可南下影响江南甚至华南地区。数据显示,立冬时节是全国型寒潮频次最高的节气,达25次,较上一个节气霜降偏多一倍。

  所谓“立冬一日,水冷三分”,立冬也是全年降温最猛的节气,尤其是北方已进入“以风鸣冬”的寒冷时节。从中国天气网二十四节气全国平均气温变幅来看,立秋开始,全国平均气温开始下跌,立冬为降幅峰值,达3.77℃,其次是霜降节气、小雪节气,降幅分别为3.62℃和3.46℃。

  在这个降温最猛的节气里,东北、华北地区的城市气温最容易暴跌。中国天气网通过盘点1991年至2020年省会级城市立冬节气期间平均气温变幅发现,降温排行榜前十全部位于北方,其中哈尔滨位居榜首,降温幅度达6.7℃;长春和乌鲁木齐以6.5℃和5.8℃位列二三位。

  立冬时节宜补冬 这份御寒食物清单请收好

  俗话说“立冬补冬,补嘴空”,为了抵御寒冷,民间有“立冬食补”的习俗,每逢立冬日这天,南北方的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

  在北方,立冬节气习惯吃饺子,医圣张仲景曾发明“祛寒娇耳汤”,其中娇耳说的就是饺子,民间谚语有云“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除此之外,在西北地区,人们会准备牛羊肉菜肴来丰富餐桌,在寒冷的冬季迅速补充热量。

  在南方,立冬时人们会吃些热量较高的食物进补,比如广东、台湾等地一般会“打边炉”,也就是吃火锅,江浙一带进补的食材则是以鸡鸭鱼肉为主,如姜母鸭、糖醋鱼等。

  中国天气网提醒,小伙伴在进补时需根据实际情况,切忌盲目“大补”;另外立冬后天气渐寒,小伙伴们要提前准备好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等御寒装备,及时添衣预防感冒。(文/刘珺 数据支持/胡啸 石妍)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10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