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7 09:08:5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解码中国式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中国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中秉持的一个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在中国许多地方,绿色环保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福建宁德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可以满足20辆车同时充电,实现七八分钟补充200公里的续航里程。

  随着像超充站这样的配套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和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选择新能源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均已居世界第一。

  污染治理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另一个关键问题。

  猎德涌沿岸地区如今是广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然而,在过去,这条河涌却长期饱受水质持续下降的困扰。2017年,广东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猎德涌得以重获生机。

  通过全国范围内的污染整治行动,全国城市的黑臭水体基本得到了消除。

  中国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还在不断增强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建设国家公园体系是中国过去十年自然保护工作的最大亮点之一。

  三江源地区曾因自然变迁、人为活动等因素,草原退化、江源断流。

  2016年,中国开始进行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如今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以草木茂盛、湖水清澈、野生动物丰富而闻名。

  中国已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了超过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

  随着绿色发展日益推进,中国正积极平稳地朝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迈进。

  大同曾被称为中国的“煤炭之都”。随着中国大力推进绿色能源转型,大同市也走上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

  为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过去十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4.4%。中国作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


  记者:张立 王君璐 王普 马晓冬 林凯 张嘉晋 熊嘉艺 王志斌 曹彦语 李占轶 韩方方 陈志豪 申峰

  编辑:洪靓 刘雨田 尹乐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10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