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7 21:22:0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解码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字体: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么中国为此做出了哪些努力?中国通过和平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正在全世界展开,这些故事或能提供答案。

  不久前,中国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抵达黎南“蓝线”附近开展扫雷、排爆任务。中国维和官兵用实际行动,为饱受战火摧残的人民带去了和平和安全,点亮了希望和温暖。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让山地和丘陵占国土面积80%的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老挝姑娘希达·平蓬莎万说,老中铁路带给她个人的是稳定的工作,带给国家的是发展机会。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港口。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让这座港口濒临破产。2016年,中远海运收购比港港务局多数股权,正式接手港务局经营。自那时起,一系列升级、扩建让比港旧貌换新颜。比雷埃夫斯出生长大的塔索思·瓦姆瓦基季斯见证了比港的变化。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比港已成为中希合作成功的典范。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记者:刘宗亚 于帅帅 章建华 张立 王君璐 王普 马晓冬

  编辑:张雨虹 赵宇超 陈思宏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