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田秀才”评上了高级职称-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18 08:08: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助力乡村振兴,“田秀才”评上了高级职称

字体:

  助力乡村振兴,“田秀才”评上了高级职称

  宁夏石嘴山市“职称农民”观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至关重要。今年起,我国不少地方的农村悄然兴起了“职称热”,一批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纷纷被评为中级、副高、甚至正高职称。农民评职称需要啥条件?怎么评?难不难?评了有啥用?记者近日走进刚刚诞生45名有职称农民的宁夏石嘴山市,一起来听听这些高素质农民怎么说。

  “田秀才”有了高级职称

  宁夏石嘴山市地处河套平原腹地,得黄河水灌溉之便利,自古就是稻香鱼肥的塞上江南。近年来石嘴山抢抓农村改革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良好基础上,今年初当地启动了首期宁夏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

  作为宁夏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石嘴山市经过前期摸底调查和意见征询,制定出一套符合高素质农民特点的评审方案。哪些农民可以参评职称?根据石嘴山市的方案,参与职称评审的农民须在市域内以农业生产经营为职业,在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及农业社会化组织中从事农业专业技术工作且为具有相应专业技能的骨干人员。

  “只要在当地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且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法律法规,我们不做硬性的学历、论文、资历等方面的要求,而是注重其实践、创新、贡献。”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世平说,此次评定以农业生产规模、示范带动、服务能力、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作为主要评价依据,符合条件的农民“零基础”即可评上相应职称。

  在广泛宣传、动员基础上,石嘴山市召开了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会。此次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分为初、中、副高三个级别,专业包括农作物(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林果类)种植、动物(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特色农业产业等。经过现场展示、理论答辩、专家打分等程序,在111名提交了职称申报材料的农民中,有45名农民被授予高素质农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其中有三人“一步到位”解决了副高职称。

  “答辩时,评审专家问我秸秆生物反应堆的操作过程和作用是什么,最关键的环节是什么?这个问题我太熟悉了,我们专业合作社一直在用这个技术,所以我对答如流。”获评“副高”职称的石嘴山市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对自己在评审会上的表现十分满意。蒋洪波种了大半辈子地,他承包的1054亩耕地种满了小麦、玉米、西红柿、辣椒等作物,说起每种农作物田间管理细节,他头头是道。

  评上职称有啥用?李世平介绍,取得职称的农民可享受多种优惠政策,包括优先纳入区域人才项目,优先承担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任务,优先作为乡土专家参与“特聘农技员”计划,优先享受国家规定的信贷、金融担保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等。

  “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就是想把有文化、懂农业、会经营的‘土专家’遴选出来,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带头作用。”李世平说,取得职称的农民在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也需要承担更多的义务,包括积极参与组织农业技术培训项目、带头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推动农业技术普及应用等。

  职称评定激励“新农人”引领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让农村“土专家”拥有专业技术身份,不仅有助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助力农业强国建设,也提升了高素质农民的获得感,让有一技之长的农民能够被看见、被认可。

  蒋洪波是此次获评“农民高级农艺师”副高职称3人中的一员。他经营着1200亩土地,跟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田秀才”,别人种不活、种不好的农作物,他深入钻研后总能获得丰收。因此他经常在农民田间学校给周边村民讲授种植技能。

  “以前给合作社的农民讲课,心里还有点虚,虽然自己从事了大半辈子的农业生产,但是没啥学历,上台讲课底气不足。这次给我评了个副高职称,再上台讲课感觉就不一样了。”蒋洪波说,评上了职称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将农业知识更好地传授给更多农民。

  农民职称评定也给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的经营带来利好。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农民土地从事食用玫瑰的种植和深加工,公司负责人姚爱兵评上副高职称后,他自己就可以与外单位的教授、研究员“对等”开展合作。姚爱兵说,以前跟外单位合作还要去高校或科研院所找个专家“挂名”撑个门面,现在出去谈业务、做交流,自己就是拥有副高职称的高级农艺师,说出去是很拿得出手、很自豪的,也让对方更愿意与你合作。

  除了增加经济效益、提升农业生产技术之外,受访农民表示,职称评定是对农民农业情怀的肯定,让农民能更加安心、更有信心地农作、经营。“能评上个职称,说明社会对农民在田间地头的钻研和贡献是认可的,我们心满意足。”蒋洪波说。

  提升农民职称评价体系“含金量”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宁夏试点评选出的拥有职称的农民,虽然在专业技术评价体系上与“体制内”的职称评定能一一对应,如“副高”职称农民与副研究员、副教授同属一级,但除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金外,尚无配套其他福利待遇。受访基层干部认为,高素质农民需要职称认可的荣誉感,更需要干事创业平台,要提升农民评职称的仪式感和含金量,用“真金白银”“吹糠见米”的力度支持农村高素质人才发挥更强带动作用。

  一要加强对评上职称农民的再培训和再教育。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对学历几乎没有“门槛”要求,因此评上职称的农民在基础教育和理论水平上具有明显短板。石嘴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应当针对评上职称的高素质农民开展理论水平提升培训,开设三农政策解读、涉农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课程。

  二要给予高技能农村人才实打实的产业支持。评上职称的农民大多数都是种粮大户、养殖大户、合作社负责人。职称评审不能“一评了之”,让职称证书束之高阁。多位基层干部建议,人社部门评完职称后,组织、农业部门要跟进对接了解他们的产业发展计划和信贷、用工等方面的需求,积极对接服务。

  三是在职称评审和奖励上更有仪式感。蒋洪波等多位受访副高和中级农民农技师认为,在证书发放上可以更有仪式感,如选择在这些人经营、服务的村庄举行职称聘任和证书发放大会,有利于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和示范带头作用。(记者张亮、冷瑞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137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