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9 17:44:37
来源:新华社

张扬对话郑渊洁:童心可抵岁月长

字体:

舒克、贝塔、皮皮鲁、鲁西西……

郑渊洁笔下的童话形象

是许多人共同的童年记忆

  郑渊洁的话题性并不仅仅局限于创作,难以复制的家庭教育方式,倾尽心血的漫漫维权之路……“童话大王”的多面人生,也许比童话本身更加精彩。

 

作息奇特的“深夜写手”

  傍晚6点半睡觉,凌晨2点半起床,郑渊洁多年来坚持着这样迥异于常人的作息时间。因为白天总有杂事,深夜到清晨,成为他想象力肆意驰骋的黄金时段。

  他说,众人皆睡我独醒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在漆黑的时候,你可以用笔创造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这个五彩世界,就藏在《童话大王》这本杂志里。郑渊洁作为唯一撰稿人,让《童话大王》连续出版36年,累计出刊495期。这是他亲手创造的现实版童话。

 

另辟蹊径的“家庭教育家”

  让儿子退学,自编400万字一对一教材;送女儿读书,培养成考试成绩全校第一的学霸。郑渊洁的家庭教育法,并不容易被模仿。

  教儿子时,他擅长寓教于乐。

  郑渊洁:“我一头就扎进路边的新华书店,买了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我把419个罪名编成419个童话故事,编了一本很厚的《皮皮鲁和419宗罪》。我把儿子郑亚旗叫过来,说我给你讲一个最重要的事,你知道以后就一生平安了。”

  教女儿时,他深谙逆反心理。

  郑渊洁:“我女儿生下来,我就告诉她咱们不用上学。她说你凭什么不让我上学,我就要去。你一定告诉她你可以不上学,她肯定是全中国最无限向往上学的那个孩子。”

 

执着半生的“版权斗士”

  相比创作时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郑渊洁的维权之路显得坎坷曲折。

  将作品视为孩子的他,从1986年便开始走上打击盗版、维护知识产权的道路。跑书摊找盗版,向国家相关部门递交商标无效宣告,他甚至还派人“卧底”盗版书的印刷厂。

  2021年末,郑渊洁宣布《童话大王》停刊,并在终刊号上刊登《郑渊洁写给三个商标的一封信》,拿出更多精力维权。

  郑渊洁:“如果我维权成功了,除了《童话大王》立刻复刊,还有600 万字没发表的作品,一股脑儿全部拿出来出版。”

600万字的新童话里

还能否找到童年的味道

树叶会落下 书页会泛黄

唯有童心可以穿透岁月

带着想象力看世界

是郑渊洁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

  出品人:孙志平、王明浩

  监制:樊华、李斌

  制片人:张扬

  记者:张扬、熊琳、马原驰、赵世通、李桢宇、杨志刚、麦凌寒、宋育泽、吴雪聪(实习)

  编辑:麦凌寒、赵世通、李桢宇、马原驰、宋育泽

 

  新华社张扬工作室制作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北京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