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0 23:12: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新华社评论员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我国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对疫情,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担负起防控责任,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须臾不可松懈,谁也不能掉链子。要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补短板、强弱项,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要增强大局意识,发扬真抓实干、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疫情延宕反复,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就要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攻坚克难中体现责任担当。要舍得下“绣花功夫”,善于“弹钢琴”,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防控,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提高防控效率,把各项工作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做好防控工作,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要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办实事、解难题,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更好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要依法依规维护防疫秩序,坚决杜绝简单粗暴、生硬冷漠,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周全一些,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显本色。面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担当责任、尽锐出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新闻链接
  • 新华社评论员:既要整治层层加码,也要防止放松防控
    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发布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落实落细。
    2022-11-19
  •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不动摇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022-11-19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143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