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时间银行”里的“银龄”互助-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6 12:15:14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时间银行”里的“银龄”互助

字体:

  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电 题:“时间银行”里的“银龄”互助

  新华社记者马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说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浙江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居民、正忙着为高龄老人送餐的冯凌芳快人快语,“父亲晚年曾受到邻居照顾,我一直心怀感激。如今我退休了,也想为养老事业出一份力。”

  近半年来,每工作日上午10点半左右,61岁的冯凌芳都会穿梭于社区,电瓶车后备箱里,装满了沉甸甸的爱心午餐。“很感谢志愿者准时来送餐,解决我的吃饭问题。”74岁的社区居民徐奶奶患有眼疾且独自居住,是冯凌芳的送餐对象之一。

  11月23日,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爱心送餐服务。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今年6月,凌芳成为街道近年来推出的“银龄”互助“时间银行”项目的志愿者,存储的是服务时间——低龄老年人为困难高龄老人提供慰问、理发等服务的同时,可获得积分,用于在线上兑换陪伴等服务、在线下兑换“公益超市”商品等,是一种“今天我服务你、明天他服务我”的互助模式。“给未来的我送一次爱心餐”是社区6月新推出的项目。

  送完餐后,冯凌芳赶回小区服务驿站。在这里,不定期进行的时间银行”未来发展头脑风暴已经开始。

  “‘银发浪潮’正滚滚而来,现在南星街道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到近40%。”南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晓清说,“从咱们的实际工作看,很多低龄老年人参与意愿强,但志愿者数量还不充足。被服务老人的需求日益多元化,比如心理咨询、药物配送等,咱们的服务得跟上。”

  11月23日,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志愿者与老年人在社区服务驿站内聊家常。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上城区“时间银行”项目负责人熊侃提议,在爱心助餐、上门探望、倾听陪伴、暖心热线等4支志愿服务小队基础上,可以考虑拓展团队,扩容养老互助“时间银行”人群,增加为辖区老人提供代买、配送等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了,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熊侃说。

  “这事关百姓福祉。”熊侃感慨道,希望借助数字化手段精准助力老有所为,推动低龄老年志愿者在城市治理中有更大作为。

  “这方面,我们可以贡献更多力量。”上城区汇泉为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颜文花接过话茬说。她所在的社会组为“时间银行”项目引入慈善资源,目前正协助打造南星街道“社区整合式康养服务圈”建设体系,包括智慧康养、日间照料、医疗卫生等。

  “以后还得带动更多志愿者参加,重点去发展更多党员。”有着近20年党龄的冯凌芳也赶紧接一句。

  “我们打算深入挖潜,增强辖区内资源的黏性,补齐为老服务体系不够全面、高效的短板。”戴晓清说

  11月23日,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志愿者利用“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什么时候咱的服务覆盖面能更广呢?现在我们志愿送餐服务的老人总数还不到50个。”冯凌芳忍不住又问一句。

  戴晓清随即透露,街道正在打造“南星里·幸福邻里坊”,将以南星里老年食堂为基点构建“智慧助餐联盟”。“到时候通过采用卡、码、脸等多种身份识别技术,可以实现社区老年人就餐优惠互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有‘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的要求,咱们可以以志愿者队伍为抓手,让老百姓的事儿自己说了算,推进实现更广泛的居民自治。”白塔岭社区党委书记李俊说。

  据了解,今年截至11月中旬,白塔岭社区已累计吸引近80名志愿者参与项目,提供为老服务超过6300人次。李俊说:“最近的‘时间银行’项目不仅为老人送了餐,还让居民自治更深入了——谁家有个矛盾纠纷,志愿者去调解有时比社区干部还管用。”

  钱塘江畔,玉皇山下层林尽染;“时间银行”里的“银龄”互助如火如荼。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16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