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30 10:39:07
来源:新华社

自述式微纪录片|我离英雄还差一点

字体:

  45岁的杨明金是云南怒江的一名公益电影放映员。7岁那年,村里来了一个电影放映队,他突然有了个理想,要让大伙儿都有免费的电影看。从汽修学校毕业后,他就开始进山入村放电影,这一放便是20多年。

  一个人,一辆车,一套放映机,一包幕布幕架,两个音响,一年中他有一半的时间都穿行在狭窄的盘山路上。闭塞的怒江大峡谷曾是一片“极贫之地”,生活在高山峡谷之间的人们通过他放的电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也亲眼见证着峡谷里翻天覆地的变迁。

  电影里英雄人物的故事带给他对坚强的感悟,山高路险没有挡住他20多年来奔走于高山峡谷间为群众放电影;电影里人物命运的波折起伏带给他对生命的思考,帮助他挺过妻子重度烧伤、一岁多女儿不幸离世的生活重创。他说,生活要继续,电影也要放下去,希望电影的光照亮他的每一位观众。

  他热爱着电影放映事业,也“英雄”般地直面生活的打击,或许这正应了电影里的那句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灯就有人。”

  

  策划:李银

  统筹:伍晓阳

  摄影:周磊 胡超

  剪辑:周磊

  采访:王明玉 赵珮然

  制作:新华社云南分社周磊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17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