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1 21:03: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做一天同事|听听民航人的飞行故事

字体:

  2019年,中国民航业得到快速发展,共有运输航空公司62家,全国千万级机场达39个。

  在这一期节目,新华社记者王晖来到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塔台等,寻找那些跟飞行有关的人并与他们做一天同事,了解他们一天的工作。

  在机场拍摄中,我注意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时间在每架飞机起飞和落地的前后,他们的工作被称为机务,成长为一名成熟且优秀的机务往往需要10年的工作经验。

  机务的工作更像是飞机的“健康医生”,每架飞机都要经过机务的仔细检查和维护才可以进行下一次飞行任务。这不仅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也是一项经常在室外作业的辛苦活。

  飞行员张超和乘务员黄开学是一对“双飞家庭”,像大多数航空公司的“双飞家庭”一样,他们经常因飞航班相隔两地,但好在儿子康康很懂事。黄开学飞航班时,康康经常会主动帮忙拉行李,慢慢长大的康康,力气也逐渐大到能从拎挎包到帮妈妈拎起更重的行李箱。

  今年,在中国民航业刚度过的第三季度里,全行业完成运输飞行190多万小时,安全运输旅客8000多万人次,随着国际客运航班有序恢复,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和货运规模明显回升。

  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个民航人日夜辛勤付出。这份努力,可能来自拧紧的一颗螺丝钉,每一滴安全输入飞机的燃油,也可能来自一份搬运货物的耐心,每一次细心驾驶的航班飞行。

  而这些付出的终点,那就是让旅客更安全地出行,让货物有序抵达。

  《做一天同事》是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天津分社联合出品,聚焦不同职业,用镜头记录各行各业的工作和生活的纪实类栏目。让我们在这个冬天相遇,一起聊聊你的工作吧。

  编导:王晖

  剪辑:王晖 滕永坤

  摄像:王晖 栾兴柱 滕永坤 熊鑫隆

  海报:方金洋

  联络:米鸿达 马欢 杨超越 任翔 王若伊

  编辑:马知遥

  终审:高洁 张书旗

  鸣谢:民航天津空中交通管理分局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有限公司

  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海航航空技术(天津)有限责任公司

  天津市和平区融媒体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17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