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5 20:45: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为烈士画像:让思念有了寄托

字体:

  新华社合肥12月5日电(记者张端)有这样一群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用手中画笔,让烈士与亲人跨时空“相聚”。

  2021年11月,安徽师范大学一则“为烈士画像”的公益活动“征集令”在师生中引起关注,绘画专业学生段泓润从上百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负责为宋连恒烈士画像。

安徽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为烈士画像。(受访者供图)

  “烈士宋连恒,河北省泊头市寺门村镇人。1920年出生,1946年参加革命,牺牲于朝鲜。”这是段泓润收到的烈士生平信息,他要通过寥寥数语去还原一个可亲、可敬的烈士形象。一开始段泓润特别忐忑,担心自己画不好,让烈士亲属失望。

  没有面容影像,段泓润找来烈士侄子的一张模糊旧照作参照;没有服饰介绍,他花了好几个晚上查阅历史资料;不满意初稿,他就一遍遍地倾听烈士亲属的意见,反复打磨修改。

  就这样,一位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的陌生人,在段泓润的画纸上有了线条、发丝和神态,眼神里饱含对亲人的思念和柔情,同时透着革命者的坚毅。

这是段泓润创作的宋连恒烈士画像。(受访者供图)

  “据宋连恒烈士的妹妹反馈,画得很像她哥哥,她说自己等待多年的哥哥终于‘回家’了。”能得到烈士家属的认可,段泓润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他说:“看着创作出来的画像,就感觉宋连恒烈士在看着我,我也迎着他的目光,仿佛自己在跟他‘对话’,我会一直记住他的样子。”

  “00后”孙小可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视觉传达与设计专业,今年初,来自安徽宿州的九旬老兵卢致俭委托孙小可,画一张自己和弟弟卢剑的合影。卢剑烈士21岁那年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生前只留下一张十分模糊的素描画,这为绘制兄弟俩的合影画像增加了难度。

  “青年模样的卢剑烈士与哥哥‘合影’是什么心情呢?会有怎样的表情和想法?”孙小可在创作时只能参照卢致俭的样子,画了一张又一张,她始终不满意。

  “妈妈让我不要太焦虑,她让我从卢剑烈士的角度创作,表达出烈士对今日美好生活的憧憬。”孙小可说。

这是孙小可创作的卢致俭老人与卢剑烈士(右)的合影画像。(受访者供图)

  孙小可花了两周时间完成了兄弟俩的合影画像,当画像送到卢致俭老人面前时,他微笑着看向画像,没有说话,沉浸在当年与弟弟一起生活的时光里。

  在孙小可看来,为烈士画像的意义不仅在于画,还要把烈士们的信念传递给正值青春的大学生。

  “为了让更多烈士亲属圆梦,安徽师范大学持续面向全社会征集‘为烈士画像’需求,通过为烈士画像,致敬英雄。”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书记王伟说。

  截至目前,安徽师范大学共有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为烈士画像”公益活动,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大学生李佳辉正在创作这项活动的第70幅烈士画像,信仰和青春的力量在不断延续。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18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