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0 15:33: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多样生物 多彩四川

字体:

  四川地处中国西南腹地,在独特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貌条件、复杂的气候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多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四川得以充分发挥。在四川,你不仅能看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也能观赏到林间飞跃的金丝猴;可以在穿云飞瀑间拾趣,也可以在高山平顶处感叹斗转星移。

  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2013年,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开始修建,2014年12月31日,公园正式对市民全面开放。8年来,位于城市腹地的公园不仅成为眉山会客厅,还迎来了意想不到的客人——候鸟。每年都有以赤麻鸭为代表的大批候鸟在湿地公园栖息越冬,有些鸟类族群更是逐渐长居于此。

  截至目前,在城市腹地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已经发现有300多种野生动物,有麻雀、白头鹎、绿绣眼鸟、池鹭、牛背鹭、绿鹭、舵嘴鹭、白鹭等,其中包括50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近年来,青神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多万亩竹林让许多曾经的荒山一片片变绿,大量野生动植物在此繁衍、栖息、生长。有着“环境指示灯”之称的生物小精灵萤火虫便在这里扎下了根,成为了青神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新晋网红“代言人”。目前,在青神已发现萤火虫聚栖地11处,包含三叶虫萤、巨窗萤、青神萤等11个品种。每年到青神来赏萤的人络绎不绝。

  浪漫梦幻的竹里萤光给人们带来了诗意的享受。实际上,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基础上,青神还持续开展全境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和监测,重点调查与评估区域内的植物植被、兽类、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外来物种和生态环境,建立青神县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维护生态系统多样性,增强生态系统功能。

  记者:杨华

  摄制:古良驹、陈港、姚永亮

  编辑:危颖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