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稳住压舱石 吃下定心丸-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2 20:57: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稳住压舱石 吃下定心丸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稳住压舱石 吃下定心丸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我们克服了北方罕见秋汛导致冬小麦晚播、局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持续高温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全国粮食再获丰收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年粮食丰收,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去年岁末,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实践证明,越是环境复杂,风险挑战增多,越是要把“三农”这块“压舱石”夯得实之又实。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是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今年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共同汇聚起了重农抓粮的强大合力。有关方面牢牢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全面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人不欺地,地不欺人,五谷丰登表明,我们的政策是得力的。

  粮食是农民种出来的,有甜头就会有干头。2022年,中央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先后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400亿元,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我们通过构建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扶持政策体系,让农民种粮不吃亏;同时大力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开展生产托管、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多种服务,提高种粮综合效益,让农民种粮能获利、多得利。

  粮价为百价之基,牵一发而动全身。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对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稳定物价、保障民生有压舱石作用,在当前国际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一些国家高通胀的情况下尤为重要。当前,全国各地正当秋粮收购旺季与冬修水利季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收购工作,让农民粮款“落袋为安”;同时以实打实的硬措施投入农田水利建设,为明年粮食生产夯实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20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