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丨法治之光-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0 16:02:39
来源:新华社

微视频丨法治之光

字体:

  2022年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文章强调,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40年来,现行宪法有力推动和加强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沐浴在法治之光下,人民权益得到有力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体人民正凝聚起更加坚定的法治信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推动实现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深耕社区30余年,她牵头创办的萍聚工作室,如今是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站,她也是立法信息员之一。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立能够让公众参与直接引入立法过程,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真正实现立法由人民参与,推进科学立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9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70件,修改法律238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迄今现行有效法律共293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

  自1990年成立以来,“漳州110”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担当,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有力地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护了人民安宁。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机关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司法能力和公信力。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出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体制性问题逐步解决。司法制度不断完善,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梅玫牵头创办的“莎姐”工作室旨在关爱青少年、为青少年普法。

  党中央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如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汇聚起法治中国建设的澎湃力量。

  总策划:袁炳忠

  策划:李拯宇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武莹景

  配音:李林欣

  记者:张梦洁、李海伟、宓盈婷、林凯、周旋、黎多江、于晓苏、章林

  包装:李孟熹(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漳州电视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