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喜迎“空中来客” 商贸旅游前景广阔-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3 17:47:47
来源:新华网

帕米尔喜迎“空中来客” 商贸旅游前景广阔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3日电 题:帕米尔喜迎“空中来客” 商贸旅游前景广阔

  新华社记者

  数九寒冬,巍巍帕米尔高原上,中国最西端的运输机场——新疆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以下简称塔什库尔干机场)23日正式通航,冰山上迎来首批“空中来客”。

  这是12月20日拍摄的新疆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这座机场不一般——看海拔,处于3258米的塔什库尔干机场,技术层面属于“高高原机场”,这在新疆还是首座;看地形,机场位于连绵雪山与纵横沟壑之间,建设难度非同寻常;看周边,塔县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一县通三国,可谓古丝路要塞,商道密集,机场通航,商贸旅游前景广阔。

  一座机场,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雪域高原开花结果的生动写照。随着“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日益凸显,“帕米尔雄鹰”将承载着边疆各族群众的梦想振翅高飞。

  12月23日,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乘坐首航航班的旅客走下飞机。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帕米尔,不再“高远”

  12月的帕米尔高原,千里冰封,寒意逼人。群山环抱之间,塔什库尔干机场航站楼外形宛如一只展翅的雄鹰,矗立于冰川脚下。

  “在家门口坐飞机,过去想也不敢想。”塔县马尔洋乡皮勒村村民沙吾达依·江给比克说,“皮勒”在塔吉克语里是“木碗”的意思,因为在村里抬头看去,大山就像一只碗,将山里的人们“盛”在其间,隔绝了外界。

  12月23日,机场塔台空管人员在进行飞机降落前的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这是12月23日首航航班飞机降落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瞬间。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作为中国唯一的塔吉克自治县,塔县3万多名塔吉克族居民散居于茫茫昆仑脚下。翱翔于冰山之巅的雄鹰,是塔吉克族人的图腾,但千百年来,他们始终困于一座又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

  走峭壁、涉险滩,生活在高原的居民,对脚下的路有着特殊的记忆。

  “小时候,我去县城上学要蹚冰河、爬悬崖,经过四天三夜才能到学校。”24岁的沙吾达依·江给比克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们唯一的愿望,就是上学的路能好走一点。”

  路在变,山里的人也在变。

  12月19日,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名塔吉克族主播通过网络直播推销当地特产。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曾几何时,牦牛、骆驼是塔县与外界联系的主要交通工具。直到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在帕米尔高原,延续数代的艰险之路,开始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投入逾10亿元,在崇山峻岭间开山辟路。2013年,柏油路铺进了距离塔县最远的皮勒村,孩子们惊险的求学路成为历史;2018年,盘龙古道依山脊建成,连通瓦恰乡与外界的30多公里公路,以600多个S形弯、U形弯及1000多米的海拔落差,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塔县交通事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塔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王云介绍,“十三五”期间,塔县公路总里程增加至1527公里,累计新增乡村硬化道路1047公里,柏油路修进了12个乡镇、45个建制村的“最后一公里”。

  “家乡通了飞机,别说去17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就算去更远的北京、上海,对我们来说也不再是难事。”曾在北京读大学的塔什库尔干机场安检员米尔萨依甫·努尔阿力甫无比兴奋。

  雪域机场通航,纵隔千山不觉远。相关航线开通后,预计8小时内就能从塔县飞抵北京。

  这是2019年10月20日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拍摄的盘龙古道(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筑高原“天路”,攀技术高峰

  塔什库尔干,维吾尔语意为“石头城”。在目之所及皆是大小石块的高原“石头城”修建机场,绝非易事。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塔什库尔干机场于2020年启动建设,是新疆海拔最高的机场。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塔县集高原、高寒于一身。作为高高原机场,建设面临许多技术难题。

  这是12月20日拍摄的新疆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塔什库尔干机场地处盐渍土和季节性冻土分布区,建设团队采用沥青复合封层技术,尽可能减少“动水、冻水”对跑道的破坏,提高跑道使用寿命。

  考验远不止于此。

  由于塔县冰冻周期长,全年有效施工期仅半年。“我们不怕高寒缺氧,就怕大风‘报到’,风吹石头跑,机械、人员降效。”塔什库尔干机场项目部技术员卢志江说。

  塔县距离喀什市约300公里,需要山路车程5个多小时,人员、设备进场极为不便。为避免耽误工程进度,建设团队还要提前做出详细计划,在施工期到来前,就让人员、车辆、设备、机械进场。

  12月18日,货车行驶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通往喀什市区的314国道上。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塔什库尔干机场的众多建设者中,不乏当地各族居民。

  2020年秋天,塔什库尔干机场航站区技术负责人徐长久带着上百名工友初上高原,勘查现场,仅仅一个多小时,大家就出现高原反应,有的低烧不断,甚至头晕呕吐。

  施工者无法适应高原气候,机场怎么建?

  正当徐长久愁苦之际,当地居民三三两两凑了上来,用并不流利的普通话试探着问:“你们来做什么?”

  得知这些山外来客来建机场,“探班”的居民日渐增多:有的给工人们“支招”战胜高原反应,有的从家里送来烤馕、热奶茶,甚至还有不少居民主动分担运输混凝土等工作……“当地人的热情让我体会到他们对这个机场的期待,不管吃多少苦,我们都下定决心要把机场建好。”徐长久感慨道。

  历时两年、投入资金超过16亿元、4000余建设者参与的机场飞行区、航站楼2022年如期竣工并通过行业验收。塔什库尔干机场正式进入通航倒计时。

  目前,新疆已建成全国覆盖面积最广、支线机场最多的机场网络,机场数量由2012年的17个增加至2022年的25个,机场密度从2012年的每10万平方公里1.02个增加到2022年的1.5个。

  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边陲小城塔县也同样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成果,居民出行从此有了越来越多选择。

  12月20日,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在家中休息聊天。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丝路古镇变成开放前沿,乡村振兴助力幸福生活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古丝绸之路在此经过。打开中国地图,塔县位于祖国最西端,旅游资源也独树一帜。红其拉甫口岸、慕士塔格峰、乔戈里峰、盘龙古道……

  塔什库尔干机场通航,无疑为游客“快进慢游”带来便利,也将由此带动当地汽车租赁等产业发展。记者还了解到,塔县政府正在积极筹划培训更多农牧民,让更多牧民变司机、村民变导游。

  今年42岁的先比·力比克是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的村民,2019年,他参加政府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后,在家门口开办了牧家乐和民宿。今年仅七八两个月就收入3万元。今年前10个月,塔县接待游客69.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2亿元。

  12月20日,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牧家乐老板先比·力比克在打扫院子。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这是12月20日拍摄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乡村道路。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塔县偏居一隅,却也毗邻三国,站在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在这片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卡拉苏、红其拉甫两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其中卡拉苏口岸也是我国与塔吉克斯坦之间唯一的陆路口岸。

  慕士塔格峰下,皑皑白雪间,接踵而至的大货车停在卡拉苏口岸堆场,准备由陆路出境。“机场通航,将给这条重要贸易通道带来新的可能。”卡拉苏海关副关长王飞说。

  作为古丝路重镇,塔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更是中国连接中亚、南亚的纽带和桥头堡。

  这是12月20日拍摄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2020年以来,在深圳援疆的支持下,塔县采取“政府+企业”合作开发模式,积极创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国内段旗舰项目。

  “在塔县打造边境经济合作区,能更好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塔县县委书记黄湘柏说,未来塔县产业结构将不断优化与升级,带动本地国际商贸、现代物流和边贸加工产业的发展,而这个机场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12月19日,在鞍钢集团援建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牦牛肉加工厂,工人在分拣生产的牛肉干。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人流、物流、信息流,隐于山间的村落正发生巨变。

  “感谢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让我们塔吉克族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我们也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党的二十大代表、塔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古兰拜尔·茹仙说。(记者郝玉、关俏俏、李响、房俊伟)

  视频记者:白志强、李响、丁磊、郝玉、房俊伟

  海报设计:殷哲伦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22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