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一个关键:统筹协调——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经济工作述评之三-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6 21:31:19
来源:新华网

突出一个关键:统筹协调——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经济工作述评之三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突出一个关键:统筹协调——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经济工作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王优玲、潘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提出“六个更好统筹”,强调“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方法论。明年经济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挑战,抓好“统筹协调”这个关键,将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创造良好发展条件、汇聚更大发展合力。

  坚定信心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近期订单已经把明年的产能排满。”福建泉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总监陈静宜说,公司最近赶赴欧洲、东南亚和中东,带回了2000万美元的新订单。

  工厂赶订单、工地抢时间、商场堂食重新营业……眼下,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各地烟火气儿渐渐升腾,忙碌劲儿正在回归,持续释放经济恢复暖意。

  在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再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年来,我们在统筹中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保持了4.5%左右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成绩来之不易,更应清醒坚定。

  步入抗疫新的阶段,要以“更好统筹”应对发展之难,要在“更好统筹”中坚定发展信心——

  当前,疫情防控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较多困难挑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在很多两难多难下求得最优解,就必须在“更好统筹”上下功夫。

  走小步、不停步,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间寻求最适合的平衡点。一方面,要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顺利渡过流行期,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另一方面,要不遗余力抢抓时间窗口,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明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奠定扎实基础。

  “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明年经济工作中分量很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活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助于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实现中国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说,从一个完整过程看,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将产生类似“J曲线效应”,即短期会对经济运行造成扰动,但对明年全年是重大利好,预计明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会加快恢复,经济活力会加速释放。“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步调一致 政策协调发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必须做好政策间的协调配合,才能形成“1+1大于2”的效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会议着重强调了财政、货币、产业、科技和社会五大政策的安排。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联动很关键。

  中央财政近日提前下达农业、乡村振兴、养老就业等多项2023年预算资金;截至11月底,两批共7399亿元金融工具支持的270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预计超过4万亿元……2022年以来,一系列宏观政策靠前发力,财政货币政策打出“组合拳”,不断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积蓄明年经济发展动能。

  产业政策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发力点。

  工信部推进产融精准对接,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推出16条金融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多地围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落子布局,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以产业为牵引增强金融主动供给,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推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各项政策导向各有侧重,实施落地却又环环相扣,没有哪一项政策可以单兵作战,需要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有的放矢,形成合力。

  当前,我国各项政策效应正在显现,但还有很大潜力。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已经出台实施的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结构优化政策,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政策效应将在明年持续显现。明年还要根据实际需要陆续出台新政策、新措施。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同向发力,将积极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纲举目张 从战略全局出发谋发展

  第五届进博会闭幕不久,不少跨国企业就已提前“锁定”第六届展位。

  作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高水平开放平台,进博会推动更多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吸引更多全球优质要素资源聚集中国,正是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生动缩影。

  行动于当下,着眼于未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要求把握好“六个更好统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说,这“六个更好统筹”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从系统论出发,总体谋划、协同发力、统筹兼顾,以系统观念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统筹兼顾,又要善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

  纲举目张,从战略全局出发,会议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五方面重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释放鲜明信号。

  发布“数据二十条”,构建数据基础制度,赋能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出台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聚焦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再扩围,激发服务业内生动力,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近期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出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战略全局出发,不断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推动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23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