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8 07:33:53
来源:科技日报

《西游记》中的避火“神器”,现今生活中就有

字体:

  火箭、飞机、坦克、实验室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用放大镜放大后的石棉纤维本版图片由视觉中国提供

  【长知识】

  再过几天,中小学生就要迎来期盼已久的寒假。通常一放假,电视台就又开始播放《西游记》《家有儿女》等假期“神剧”。

  电视剧《西游记》中有这样一集,说的是唐僧师徒在路过观音院并在此借宿时,寺中方丈看到唐僧的宝物——锦襕袈裟,便想占为己有。为了得到宝物,他想在夜间让众僧放火烧死唐僧师徒,进而取得袈裟。

  不过,这点小计谋怎么能够逃得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孙悟空为了惩罚他们,去找四大天王中的广目天王借来宝物——避火罩(可以辟火护人),从而在大火之中保护了唐僧,观音院却被烧得一干二净。

  剧中神奇的避火罩,令观众浮想联翩,不禁感叹这世上竟有如此厉害的法宝,可避免烈火的侵袭。不过,这避火罩并不只是古人凭空想象出来的,它的原型在我国古代早已有之,那就是以火浣布为原材料制作的防火衣。

  多部古籍中均有火浣布相关记载

  火浣布中的“火”是用作动词的,有燃烧、焚烧的意思;而这里的“浣”,就是洗衣的意思。也就是说,这种材质的布料在沾上污渍之后,是不需要用水去洗的,而是改用火烧来去除污垢,所以我国早期史书中常称其为“火浣布”。

  我国的神话故事中,也有火浣布的身影,例如《山海经》中的《海内十洲记》记载有火浣鼠一物,它的毛发即为火浣布。

  至于古时火浣布的来源,《列子·汤问》中写道:“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献锟鋙之剑,火浣之布”。无独有偶,《后汉书·西域传·大秦国》中也提到:“作黄金涂、火浣布……凡外国诸珍异皆出焉”,还有《三国志·三少帝纪第四》中的“西域重译献火浣布,诏大将军、太尉临试以示百寮”……这些记载都告诉我们,火浣布的产地并不是中原地区,它很有可能是西域外族的进贡品,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就有它的身影。

  石棉具有极强的耐火性、绝热性

  那么,火浣布到底是用什么材料制作而成的呢?

  实际上,火浣布的制作材料就是石棉。石棉,又被称为石绵,是天然纤维状的硅酸盐类矿物质的总称,也是唯一的天然矿物纤维。它是岩石受动力变质影响而产生的,具有可纺性。与此同时,石棉还具有极强的耐火性、绝热性和电绝缘性,是重要的防火、保温和绝缘材料。也正是因为石棉的耐火性,使其成为了制作火浣布的材料。

  在现实生活中,石棉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在机械工业上可以被用为传动、保温、隔热、绝缘、密封等部件的制作材料;在建筑业,石棉主要被用来制作石棉板、石棉纸防火板等材料;在国防工业上,石棉可以被制成火箭抗烧蚀材料,以及飞机机翼、坦克中的隔音隔热材料。

  在实验中,石棉网更是科研工作者的“老朋友”,许多实验操作都离不开它的帮助。在加热烧杯时,需要铺设石棉网,其能够起到使烧杯受热均匀的作用,而它即便与火焰直接接触,也不会被点燃。

  石棉纤维制品发生破损后十分危险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产生好奇,这样一件既能防火还不用清洗的衣服,为什么在现代没有流行起来呢?

  其实,石棉是一种十分危险的材料。虽然石棉本身无毒,但在石棉纤维制品发生破损后,其间的细小纤维(即粉尘)非常容易在空气中飘荡,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如果人生活或工作在这种污染环境附近,却没有进行科学的防护,一旦吸入这些粉尘,它们就会附着并沉积在人体肺部,从而引发严重的肺部疾病,造成严重且长期的病痛伤害。目前,石棉已经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确定为致癌物。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我国对于石棉材料的安全使用以及含石棉废物处理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因此以火浣布为原料的防火衣没有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来源: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23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