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9 19:53:00
来源:新华网

老年人出现症状何时需要就医?感染后要注意什么?——权威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老年人出现症状何时需要就医?感染后要注意什么?——权威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低且多有基础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需要予以更多关怀和重视。老年人出现症状何时需要就医?感染后要注意什么?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权威专家作出专业解答。

  问:老年人出现咳嗽发烧症状,如何判断是否需要就医?

  答:对于老年人要加强观察。家人应了解老年人的基础心率、基础血压、基础体温以及基础的呼吸频率等情况,如果有条件,还要了解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肺疾病老年人基础的外周血氧饱和度。一旦感染,需要观察这些基础数据的变化以及老年人意识状态、精神状态、大小便、进食等方面情况。

  出现以下情况要考虑就医:一是症状持续或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二是出现新的症状,比如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现肢体特别是单侧肢体不能运动,或者出现不能进食、恶心呕吐、嗜睡、不认人、定向障碍等现象,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三是老年人基础疾病加重,比如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出现心绞痛,患有慢阻肺或哮喘的老年人这两种疾病加重。对于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老年人、80岁以上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更需格外重视。

  问:对于语言表达能力受限的老年人,护理人员如何第一时间识别其不适症状?

  答:护理人员要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的常见症状,包括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畏寒等,以及局部症状,如咽痛、咳嗽、流鼻涕、咳痰、打喷嚏,甚至味觉和嗅觉丧失等。老年人的症状可能不典型,其发病可能具有隐匿性,出现精神状态不好、意识状态不好、乏力、不愿意吃东西等情况。有的老年人稳定能力下降,比如走路原本正常但最近走路有点打晃。这些可能都是感染的线索。当老年人出现上述症状时要对其进行体温监测,早期发现体温升高。此外,出现没有原因的心率增快或者呼吸频率增快,也可能是感染的信号。

  问:老年人感染后生活和用药需要注意什么?

  答:老年人感染后,在加强观察和监测基础上还要注意:清淡饮食,建议少食多餐;保证睡眠;补充适量水分,建议结合体温和出汗情况少量多次适当补充。

  老年人使用退热药物需慎重,体温越高、年龄越大用药越要慎重,防止老年人用退烧药后一次大量出汗造成虚脱甚至低血压。退烧要缓,可以用物理手段退热。在应用退热药时避免多种药物共同使用。中成药可以选用一种,不要将多种同一作用的中成药同时应用。

  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在发烧期间特别是使用退烧药时,如果血压已经低于正常水平,降压药可能需要减量甚至停用,待血压恢复正常再按照常规剂量使用。老年人在感染后可能吃饭很少,使用降血糖药物时要监测血糖变化,防止低血糖发生。

  此外,老年人感染后稳定能力下降,特别容易跌倒引发骨折,因此,老年人在出现发热等情况比较虚弱时,一定要防止跌倒。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24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