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 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的重要讲话激荡人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31 00:03:15
来源:新华网

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 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的重要讲话激荡人心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 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的重要讲话激荡人心

  新华社记者

  在风雨兼程中,我们即将送别2022年,迎来2023年。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过去一年我国发展的恢宏成就,展望新一年的工作重点,鼓舞着奋进拼搏的复兴力量。

  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成就喜人、坚定信心

  12月30日,全国政协礼堂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令全国政协常委户思社心潮澎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户思社表示,“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人民政协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更好地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寒冬腊月,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纷纷来到崇礼,在雪道上畅快飞驰。

  “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这一成就,令河北省崇礼富龙滑雪场的滑雪教练师伟深有感触:“有了冰雪‘金饭碗’,崇礼从‘全城一条路’到如今高铁、高速四通八达,配套完备齐全。本地人在家门口就能从事喜欢的工作,日子越过越幸福。”

  南海之滨,巨轮靠泊,岸桥伸缩装卸,接驳车往来穿梭……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节奏忙碌有序。

  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园区管理科科长王雷正忙着查看洋浦港对外开放口岸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建设项目施工情况。

  “一年来,我们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港口力量’。”王雷自豪地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自贸港建设中做好标杆、勇创新功。”

  迎难而上、拼搏奋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钟超充满干劲。

  这位从事合成生物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同时开展“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从1到100”的成果转化,每天有着满满的日程安排。钟超说:“当今时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把源头创新和产业孵化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才能拥有国际一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新的一年,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不畏艰险、奋斗不息,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重庆市两江新区肖家沟水库,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干部张译匀正通过无人机排查跳墩河流域的4处雨洪排污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令张译匀感到非常振奋。

  几年前,肖家沟水库还是重度富营养化水域,两江新区将入河排污口整治与小流域综合治理相结合的创新做法,让肖家沟水库“摇身一变”成为生态之湖。张译匀说:“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助力长江水清岸绿生态美。”

  放眼新时代,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不变的使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深感责任重大。临近寒假,他依然在家中认真备课,研究如何给学生们在线上讲好《发展经济学》等课程。

  刘守英说:“新时代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需要储备更多知识、积累更多阅历去为学生释疑解惑,需要对学生更加用心用情。大学教育除了传授知识,还要让学生了解世情、国情,提高其应对复杂事件的能力。我们要迎难而上,努力为国家发展培育好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团结奋斗、共创未来

  辞旧迎新之际,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共富工坊内,缝纫区的十余名工人正一字排开、不停劳作,一件件做工精良的睡衣在自动化设备的“协助”下轻松成形。

  为了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打造了共富工坊,吸收周边数百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农户等就业,实现人均月收入超3000元。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民营企业是重要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公司党委书记阮福德说,下一步将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富工坊建设提质升级,助力共同富裕。

  数九寒天,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片繁忙景象:中欧班列宛如长龙整装待发,巨大的龙门塔吊正装运集装箱……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国际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6300余列,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表示,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们要加强中欧班列开行力度,优化物流组织服务,加强对外开放机制创新,壮大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同心共圆中国梦”贡献国际陆港的力量。

  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街道韩塬村一片苹果示范园里,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正与几位村民对果树进行冬季修剪。

  曾几何时,索洛湾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柯小海带领村民把“穷苦湾”变成了“幸福湾”。如今,索洛湾村拥有5家村办企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柯小海说,“我们要继续推动实现更高质量乡村振兴,团结带领村民一起奔向致富路。”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24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