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29 08:33:39
来源:经济日报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

字体:

  陶文昭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上作出的重大决策。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我们需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并以此指导实践。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例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影响极其巨大,意义极其深远。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总之,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发展要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些重大原则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是贯通的、一致的,各个原则之间紧密关联,指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路径、立场、动力和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等方面,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并谋划了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主要目标任务。

  全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在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方面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方面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方面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方面提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等。

  全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为青年施展才干提供广阔舞台,激励广大青年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