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4 15:41:40
来源:新华网

两会现场速递丨“天鲲二号”卫星计划近期发射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胡喆、胡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委书记马杰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航天科工二院研制的“天鲲二号”卫星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计划近期发射。该卫星不仅继承了“天鲲一号”卫星高功能密度的特点,还具有更低成本、更小型化的优点,此次飞行试验将验证微纳卫星平台总体等多项关键技术。

  2017年3月,由航天科工二院抓总研制的卫星“天鲲一号”成功发射,拓展了我国小型低轨通用卫星平台型谱。截至目前,“天鲲一号”已在轨运行五年,生成约80GB遥测数据、接收处理地面指令约58000条、完成约7300次星地测控,并将继续超期服役。

  马杰介绍,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星座建设需要,航天科工二院以低轨卫星星座快速生产与部署为任务牵引,聚焦卫星设计和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在武汉卫星产业园建设了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于2021年5月完成首星下线并全面投入使用。

  该生产线涵盖卫星设计研发、制造、测控、运维服务的全产业链,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人员生产效率提升3倍以上,单星总装集成测试时间缩短80%以上。目前,该生产线已承担7颗卫星的生产任务,承担科技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等预研项目20余项。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43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