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15:39:33
来源:新华网

王毅:中国始终代表着稳定性和正能量,将继续胸怀天下、担当尽责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举行两会记者会。有记者问及对国际社会担忧世界再次面临分裂对抗、形成新冷战的看法。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王毅表示,当今世界确实很不太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一幕幕展开。个别大国为了维护霸权地位,重拾冷战思维,制造阵营对立,进一步加剧了动荡与分裂,让本来就问题缠身的世界雪上加霜。

  王毅说,中方坚定认为,正确的出路是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务之急是维护和平。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想法,坚持通过谈判停止冲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增进互信,共同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

  第二是促进团结。世界因多样而精彩,差异不应成为对抗的理由。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霸权强权,反对集团政治,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三是坚持开放。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能被地缘竞争所割断。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坚定维护自由、公平、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拆掉小院高墙,共建开放市场。

  第四是加强合作。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也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必须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应对新冠疫情、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王毅强调,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代表着稳定性和正能量,始终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上。我们将继续胸怀天下、担当尽责,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道,合力谋发展,一起向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4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