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17:07:27
来源:新华网

于清明代表:积极发展大包装药品,节约资源、方便群众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宫晓倩)“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关切百姓民生,这对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方向。”2022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接受新华网采访,他建议,国家应围绕发展药品大包装方便百姓合理用药、拓展零售诊疗服务基层需求、建设老年健康体系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助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采访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建议积极发展药品大包装,对此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于清明:当前,市场上很多药品是小规格包装,有的甚至存在过度包装,包括一些不必要的功能性包装和复杂的中间包装等。第一,增加了成本、提高了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用药方便性,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第二,临床药品调剂工作需要花大量时间拆分包装、再调剂分包,发药时给患者多种小包装药品,容易造成用药差错,同时浪费了大量人力。第三,我国老龄人口、慢病人群庞大,这些人群通常需合并用药、病程较长。长期用药容易出现错服、漏服或误服,带来一定安全风险。第四,不少患者家中存放着服用后的剩余药品,容易造成过期浪费。

  建议制定鼓励药品大包装生产和使用的政策,引导企业、医疗机构生产或使用大包装药品,特别是对重大慢病的常用药品采用大包装,进一步降低成本和药价,减少临床拆零和调剂强度,缩短发药时间,降低用药差错,节约药包材,落实“双碳”行动。

  同时,建议推广数字化精细化拆零分包装技术,实现全程追溯,强化质量监管。由于精细化分包装技术可根据处方细化到每次服药,能有效引导患者准确用药,并通过关联系统提供用药提醒,可避免漏服和重复服药,也方便患者携带,使服药更安全、更轻松,患者、临床和企业多方受益。

  新华网:零售药房与百姓的健康生活密不可分。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在您看来零售药房还有哪些可以拓展的空间?为了推动其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于清明:传统观念里,药店零售服务仅是销售药品,过去主要是销售非处方药,现在处方药也可以在药店购买。下一步,我建议,扩大零售药房经营范围和职能,提高对老百姓服务的能力。

  一是建议扩大零售药房基本功能。选取一批大型连锁零售药房进行网售处方药试点,通过对接电子处方、承接线上医保支付,打造“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网售处方药模式,授权药房参与线上统筹、普通两大类医保支付平台建设,满足百姓多场景购药需求。

  二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为了方便老百姓以及更好地助力基层医疗,建议将零售药房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选择部分大型连锁零售药房承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和防疫物资储备与公共分配职能,使零售药房更好地与医疗机构协同,共同抵御疫情,成为百姓的“健康小屋”,在“三医联动”和公共卫生应急中发挥更大价值。

  新华网: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部署了9方面具体工作任务。对于进一步关爱老年群体,促进老年健康服务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于清明: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对我们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我们国家和地方出台了系列政策,未来养老问题将一步步趋于便民化。

  在就医、用药、用械等方面,建议相关部委在出台一系列政策的同时,要考虑到相关标准的制定和配套措施的实行。例如我国各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不同、文化也有差异,应该在制定措施的同时考虑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百姓如何康养,在经济发达地区如何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康养质量,提升养老群体的舒适感。

  同时,建议尽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面向普惠市场开展整合式医养康养服务,打造包括医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在内的医养康养产业模式,打造包括老年预防保健、急病救治、慢病防控、中长期照护在内的完整医养服务链条。积极发展“互联网+养老护理服务+医养康养产品”模式,实现医养康服务网络、资源网络延伸。鼓励发展医养康养产业投资平台、运营平台,促进要素资源整合,形成持续投入机制,确保政策落地见效。积极谋划一批医养康养示范项目。鼓励企业探索建立服务标准,推进医养康养产业持续创新发展。

  在此方面,国药集团不仅关注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研发、分销、零售及配送,还将大健康作为我们的发展主线。国药集团旗下目前有150多家医疗机构,包括医院、康养机构等,分布在上海、天津、苏州、南昌等地,方便老百姓就医之后更科学地康养。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向中西部发展,这样一方面可以带动康养产业,另一方面发展当地的旅游业。在带动整个产业上,老龄事业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新华网:“十四五”期间,国药控股有哪些布局与展望?

  于清明:国药控股在全国有1100多家的法人实体,还有1万多家药店。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做深做实、压减层级。过去我们是以传统的分销、配送、零售为主,“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在医疗器械分销配送、工业研发制造上拓展业务,还包括特医食品、医美产品等。此外,由于我国很多高端耗材设备仍然依赖于进口,下一步我们会在医疗器械、化学试剂等领域重点解决关键零部件“卡脖子”的问题。

  同时,国药控股要勇于担当,联合科研院所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将整合行业的各种优势要素,集成到这个平台上来,做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