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16:38:39
来源:新华网

王毅:弘扬真正的民主精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就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回答记者提问。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王毅说,去年,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将世界上将近一半的国家排除在外,公然以意识形态划线,在世界上制造分裂,这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再次举办这类峰会更是不得人心。

  王毅表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今年1月,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报告,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蝉联全球第一,达到10年来的新高。哈佛大学也曾连续多年得出类似民调。世界认可中国的民主,我们更对自己的道路充满信心。

  王毅表示,人类文明的花园丰富多彩,各国的民主也应百花齐放。按照美国模式划定“民主标准”的做法恰恰是不民主的表现。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只能使人民遭殃。唯我独尊不仅不是民主之义,而且还是民主之灾。中方期待同各国本着平等的态度交流互鉴,弘扬真正的民主精神,剥去各种伪民主面具,切实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前行。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4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