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10:28:35
来源:新华网

张泽熙:团结广大台湾同胞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字体: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7日(星期一)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台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主委,浙江省台联会长 张泽熙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湾民进党当局不顾民生福祉,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路线,挟洋自重,嚣张跋扈。自2020年2月至今,台湾当局单方面叫停大陆居民正常赴台交流,关闭金门、马祖与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严重影响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他们还炮制所谓“反渗透法”,钳制民意,并操纵线上线下舆论,对大陆肆意造谣抹黑,妄图割断两岸民族血脉,抹杀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

  风高浪险,更见砥柱中流。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顺应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和打击“台独”,有力遏制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图谋。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增进同胞利益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先后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企“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保障台湾同胞权益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体系不断创新和完善,不仅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对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读书执礼、安身立业,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家积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与大陆员工携手打拼。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场内外,活跃着台湾青年志愿者。在一水之隔、五缘相牵的福建省,有80多支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为30多个县的近200个村庄开展规划设计和产业文创,为助力大陆乡村振兴、两岸融合发展走出了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指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展望未来,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势如百川归海,不可阻挡。台湾同胞在分享祖国发展机遇的同时,当然也应当一起承担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把台湾乡亲乃至于受到“台独”势力长期欺骗蒙蔽的同胞,与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和“两面人”严格区别开来,紧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携手打拼,砥砺前行,不断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积累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为此建议:

  一、明辨大是大非,消除错误认知。理直气壮向广大台湾同胞讲清楚“统一是正道,‘台独’是绝路”,让台湾青年了解帝国主义殖民台湾的惨痛历史,认清岛内民粹政治的恶劣本质,坚守原则立场。同时,因势利导,帮助台湾乡亲深入了解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支持广大台胞全方位融入大陆社会,逐步在台湾岛内形成示范效应,壮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声势,营造两岸必然统一的社会氛围。

  二、注重综合施策,推动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关要求,在福建等地加快构建两岸深化产业合作示范区,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积累经验。推动台资企业以更便捷的方式融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实现优化升级。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和就业实施更加精准的帮助,解决好“水土不服”问题。同时,综合运用行政监督、民主监督、媒体监督等手段,确保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在执行过程中不打折扣、不走样、不变形。

  三、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民主协商新路径。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向岛内民众讲好“一国两制”港澳实践的生动故事,积极探索建立两岸民主协商机制和渠道,凝聚两岸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促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逐步形成共识,切实发挥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底东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310503215